英雄美人:清末状元外交官洪钧和名妓赛金花(图)
2008年06月20日 08:07世界知识 】 【打印
相关标签: [清朝] [民国]

洪钧与赛金花

洪钧,苏州人士,25岁中举,29岁中进士一甲一名,也就是状元了。根据惯例,状元洪钧被授予翰林院修撰。光绪九年,洪钧升至从二品内阁学士,兼礼部侍郎。可洪钧在这个职务上出现了严重的问题。此时中法战争事起,洪钧极力主战,而同样主战的清流健将张佩纶(洪钧的密友)在马尾之战中逃跑,洪钧举荐的云贵总督岑毓英也战败,洪钧由此招致朝中大臣的攻击。洪钧在官场的失意,使其心生退意。在上疏中,他以赡养老母为由得到朝廷批准,回乡省亲。

丁忧守制期间,官员们多半遵守规定,尤其不能办婚事。然而洪钧却冲破这个规定,已有一妻一妾的他迎娶了在花船上卖艺不卖身的傅彩云(即后来的赛金花。她本姓赵,为不辱家门而自取此姓)。一时间被人传为男状元娶“女状元”(彩云在业界堪称状元)。

赛金花:救国的女人?

八国联军占领北京期间,有好事者赋诗云:“千万雄兵何处去,救驾全凭一女娃。莫笑金花颜太厚,军人大可赛过她”。此女就是赛金花。

当45岁的洪钧在苏州守制结识赛金花之时,赛金花只是一个为生计而卖艺街头的小女子。光绪十四年(1888年),洪钧出使德、奥、俄、荷四国,年轻的赛金花随行(洪钧夫人缠足,不便偕同前往)。当年名为赵梦鸾的赛金花,以其美貌和多才多艺。出入于欧洲宫廷,交际于王公贵族之间。深得欧洲外交界的好感,德国皇后甚至称其为“东方第一美人”。赛金花聪明好学,据说还结识了德国青年军官瓦德西,而后者在后来鬼使神差地成为了1900年八国联军的统帅。因此就有了赛金花退兵的传奇故事。

洪钧在欧洲三年多,回国后即因在中国和俄国在帕米尔划界纠纷中的错误而被参劾。并因此而病逝。赛金花失去了丈夫,接着失去了儿子,并被迫离开洪家,从而在北京挂牌,重操旧业。其牌日“曹梦兰书寓”,时人考证:“自石头胡同而西日陕西巷,光绪庚子时,名妓赛金花张艳帜于是。”

 

相关阅读:

赛金花潦倒而死 小凤仙据说活到了文革

张鸣:乱世名妓赛金花床上救国的真相

房事文化:揭秘春宫画的历史根源(图)

揭秘:明清寡妇是如何排解寂寞的?

鲜为人知:董文华的成名之路及恋爱往事(图)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名妓   洪钧   赛金花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