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宁德上金贝古墓可能是明朝建文帝的陵寝
2008年05月16日 13:16中国经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明朝]

在经过对宁德蕉城区上金贝古墓一段时间的实地考察后,近日福建省博物馆研究员王振镛提出自己的看法,认为该古墓可能就是六百年以来历史学家苦苦寻找的明朝建文帝朱允文陵寝。

今年一月,宁德上金贝古墓在宁德金涵畲族乡上金贝村在登山道施工中被意外发现的。这座古墓位于宁德金涵畲族乡上金贝村北四百七十米的半山腰上,长二十七米,宽近十米,占地面积约二百六十平方米。在古墓最里面还发现了一个宽约一米、长约三米的地宫。不过在地宫上方发现了盗洞,说明地宫曾经被盗。

考古专家初步证实,上金贝古墓建造于元末明初,至今有六百多年历史,是目前福建省发现的规模最大、墓形制最罕见的僧人墓。

王振镛介绍,上金贝古墓的一个圆形石构件上有几行浮雕小字读为:“御赐金镧佛圆明大师第三代弟子沧海珠禅师之塔”,“御赐金镧佛”可解释为得过皇帝赏赐的顶级僧人。在墓碑上刻的内容影影绰绰,但没有表明朝代和纪年,印证墓主人可能有不为人道的特殊而神秘的身世。再从古墓的年代推测,建文帝在那个年代就有这样的身世。“圆明”,是“明朝”和“功德圆满”的意识,谁的功德最圆满?当然是皇帝,“第三代”,是孙辈之意,与“朱允文是朱允璋之孙”暗合。“沧海”合乎神州一统的帝王心理。“珠”则是“墓主姓朱,本是帝王”的隐喻。

当地民间流传一种说法,明永乐年间明成祖派一名金太监往支提山华藏寺送御赐品,途经如今的上金贝,并在金贝寺出家,后病死于当地,这墓就是安放金太监的舍利之所。据考证,这古墓在明清时期就遭到了破坏,各种石构件散落得满地都是,有云纹龙头石雕、四五米高的石柱,还有塔基等等。

据当地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介绍,墓主人是位得道高僧,很可能曾受到皇家的赏赐,才享有如此高的规格。那块刻着文字的石头是这座墓舍利塔的一部分。目前文物工作者把这座古墓称作“沧海禅师墓”。(来源:福建新闻网)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