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5年日本政府险象环生的投降内幕(图)
2008年04月27日 08:27中国经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日本] [抗战]

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裕仁宣布投降。

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裕仁以广播《终战诏书》的形式,宣布向盟国无条件投降。在此前一周内,主战与主和两派各执一词,数次会议争论不休,议而不决。虽经天皇圣裁又圣裁,主战派仍阳奉阴违。其追随者发动“起义”,追杀大臣,包围皇宫,搜查天皇录音,几使《终战诏书》不得广告。

着手收抬时局,主战主和两派各执己见

反法西斯抗日战争胜利在望。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美英等西方国家纷纷对日宣战,日军从战略优势顶峰滑坡。特别是中国军民拖住了百万日军,使之深陷泥谭而不能自拔,人力物力消耗无穷,随着时间推移,败绩接踵,至1944年夏,日本吹嘘的  “绝对国防圈”被摧毁,本土处于盟军飞机轰炸范围之内。挑起太平洋战争的东条英机内阁,眼看日本败局已定,被迫宣布倒台。

新上台的小矶国昭内阁,接收的是一个内外交困的烂摊子,苦苦支撑了8个多月,终因回天无力而自请辞职。1945年4月5日,铃木贯太郎出任内阁首相,组阁未及一个月,传来噩耗:希特勒战败自杀,德国投降。

鉴于日本的战争能力丧失殆尽,已如大厦之将倾,铃木经上奏天皇准允,着手制定收拾时局、结束战争的对策,随之向驻苏联大使佐藤发出训令,令其婉请苏联政府出面调停。

佐藤的复电颇有点不祥之兆,称训令到达莫斯科时,斯大林及外交部长莫洛托夫等要人,正准备出发参加国际会议,故而一时无法得到具体的答复。

7月26日晚上,由美、中、英三国签署的《波茨坦公告》,向世界播出,其旨要是敦促日本投降:盟国将给予日本的最后之打击,不至其停止最后抵抗不止;日本应尽速决定一途,立即宣布所有武装部队无条件投降,否则,即将迅速完全毁灭。

次日早上6点钟,日本海外广播局,监听到了又从旧金山播出的《波茨坦公告》。

10点钟,日本内阁六巨头举行最高战争指导会议,议题只有一个:日本是否接受《波茨坦公告》。内阁六巨头是为首相铃木、陆军大臣阿南大将、海军大臣米内大将、参谋总长梅津大将、军令部长官丰田大将、外务大臣东乡。会上,首相铃木、外相东乡申述理由,认为拒绝接受《波茨坦公告》是不明智的。而以陆军大臣阿南为首的军方人士,坚决主张无考虑余地。

 

相关阅读:

30%日本人有中国血统 徐福与日本的历史关系

淞沪会战重机枪手卿伯金:190个鬼子有来无回

百团大战之谜:历史上为什么有那么多的批评?

朝鲜领导人金日成突然死亡的真实内幕(图)

沈志华:中国人民志愿军撤出朝鲜的真正原因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