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代”西藏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
2008年04月21日 10:36解放日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西藏]

奥运圣火正在全球传递,并受到了途经城市人们的关注和喜爱。但也有少数“藏独”分子和一些不明真相人士,在圣火传递时进行大肆干扰和破坏活动,严重亵渎了奥运精神。上个世纪50年代的西藏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西藏叛乱事件”的真相究竟如何?

在风云变幻的西藏近现代史上,20世纪50年代出现过几件影响深远、意义重大的事件。其中,最为重要的是1951年的西藏和平解放和1959年西藏的民主改革。

1949年新中国成立不久,西藏人民和包括班禅在内的部分上层爱国人士向中央政府表达了希望西藏早日获得解放的愿望。12月31日,党中央正式发表《告前线将士和全国同胞书》,将解放西藏列为1950年的重大战斗任务。时间确定后,采取何种方式解放西藏颇费思考。为有利于保护西藏的历史文物古籍,保护西藏人民的利益,消除历史上遗留下来的民族隔阂和西藏高原特殊的自然地理条件等因素,中央作出了和平解放西藏的决定,并向西藏地方政府发出了派代表就和平解放西藏事宜进行谈判的邀请。

西藏地方政府在帝国主义势力和分裂势力的挑唆和阻挠下,一度拒绝接受和平谈判。此时,中央政府一方面责成“十八军政策研究室”、西南局等机构深入研究和谈的方针、政策,进行积极的准备;另一方面被迫“以战求和”,部署了“打开谈判大门”的昌都战役。

昌都战役胜利后,形势发生很大变化。阿沛·阿旺晋美等西藏军政官员,向已经亲政的第十四世达赖喇嘛和西藏地方政府上书,请求派代表与中央人民政府谈判。迫于内外压力,达赖在1951年1月27日和2月27日先后向中央政府报告了他亲政的情况和决定派以阿沛·阿旺晋美为全权代表的5人代表团赴京进行谈判。4月29日到5月21日,中央人民政府的全权代表与西藏地方政府的全权代表进行了20多天的反复会谈、磋商,达成了《中央人民政府与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因该协议内容共十七条,习惯上被称为“十七条协议”。

《十七条协议》的签订,标志着西藏人民摆脱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和羁绊,标志着包括藏族在内的我国各民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现了空前大团结,也标志着几百年来处于封闭、停滞、一盘散沙状态的西藏社会内部开始真正实现团结、统一。

根据《十七条协议》的有关规定,5月25日,毛泽东主席签署了人民解放军进军西藏的训令。10月24日,达赖致电毛泽东主席,表示“西藏地方政府及藏族僧俗人民一致拥护,并在毛主席及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下,积极协助人民解放军进藏部队,巩固国防,驱逐帝国主义势力出西藏,保护祖国领土主权的统一”。10月26日,人民解放军进藏部队胜利抵达拉萨。

20世纪50年代西藏发生的另一件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就是平息叛乱,实施民主改革,废除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百万农奴和奴隶翻身解放。《十七条协议》中有在西藏实行民主改革的内容,但考虑到当时西藏的实际,从1951年到1959年,西藏的社会制度没有变更。中国共产党在西藏的主要工作任务是依靠统一战线的形式,以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为目的,化解历史上帝国主义制造的达赖、班禅之间的矛盾。

然而,《十七条协议》签订后,西藏上层中的亲帝分裂势力始终没有放弃从事分裂活动。面对西藏社会迟早要到来的变化,他们感到恐慌。为此,制造了“伪人民会议”事件,提出要修改《十七条协议》;企图阻止达赖赴京参加第一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康区煽动叛乱;在西藏一些地区制造袭击解放军和政府机构的事件。1956年,更是借达赖、班禅到印度参加释迦牟尼涅槃2500周年纪念活动之机,策划达赖滞留印度事件。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