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事变后周恩来与蒋介石的五次谈判始末
2008年04月17日 09:24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周恩来] [西安事变] [蒋介石] [抗战]

回到延安后,周恩来参加中央关于红军改编出动抗日的会议,决定:立即争取西安行营的同意,将红军集中三原改编,编足4万5千人,3个师以上设总指挥部(将来可让步为军部),朱德任正职,彭德怀任副职。7月29、30日,北平、天津相继沦陷,蒋介石终于发表《告抗战全军将士书》,声称:“和平既然绝望,只有抗战到底。”形势急转直下,民族危亡迫在眉睫,红军改编已是刻不容缓。周恩来和博古立即赶赴云阳镇,出席红军前敌总指挥部召开的红军高级干部会议,共议红军改编、出动抗日的问题,并同朱德、彭德怀、任弼时等商定红军改编中的编制、分布、干部配备等问题。

就在此时,叶剑英从西安拍来电报,告诉周恩来,桂系将领李宗仁、白崇禧,川军将领刘湘将去南京,出席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召开的国防会议。蒋介石、李宗仁这对生死冤家都能坐在一起,共议危亡之局,真可谓“兄弟阋于墙,外御其侮。”周恩来料想中共也将被邀参加会议,为了掌握团结抗日的主动权,他致电毛泽东、张闻天,提出中共应派人参加,争取公开合法的地位。果然,8月1日,毛泽东转来张冲的急电:蒋介石密邀毛泽东、朱德、周恩来速至南京共商国防问题。停顿下来的国共谈判又峰回路转,柳暗花明。周恩来电复张冲:如开国防会议,则同朱德、叶剑英去;如系谈话会,则同林伯渠、博古、叶剑英去。张冲立即复电,告诉是开国防会,望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到南京参加会议。南京方面连日电文,其急迫的心情已是不言而喻。

第五次南京谈判

在南京举行的第五次谈判,红军改编和出动抗日将是最突出的问题,周恩来对此做了认真的准备。8月4日,他和朱德、博古、林伯渠、彭德怀、任弼时认真研究和讨论后,向中央提出了《关于全国对日抗战及红军参战问题的意见》和《关于红军主力出去抗战的意见》。第二天,周恩来便收到张闻天、毛泽东的复电,其中指出,红军担负的是“独立自主的游击运动战,钳制敌人大部分,消灭敌人一部”。“在一定地区内协助正面友军作战”。遵循“按情况使用兵力的原则,在此原则下,承认开拔兵力”。

周恩来和朱德等来到西安后,得知红军西路军的1000多名被俘人员关押在西安,便立即派孔石泉前往了解情况。在确认情况属实后,他立即前往西安行营,直接同蒋鼎文交涉,要求予以释放。当天,便有30名西路军干部获释,接着又有210余人获释,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周恩来满怀希望和信心。9日,周恩来同朱德、叶剑英飞抵南京。在南京期间,他们活动频繁,多次与冯玉祥、白崇禧、刘湘和龙云等会晤,处于秘密状态的共产党,在经历十年风雨后,终于得以公开活动。

在国民政府军政谈话会上,周恩来再次阐明中共中央关于对日抗战的方针意见,指出,当前战争中,必须培养出可以独立持久的能力。在正面防御上,不可以停顿于一线及数线的阵地,而应当由阵地战转为平原与山地的扩大运动战。另一方面,则要采取游击战。朱德也做了发言。他们的意见,获得与会者的好评,对于国民政府制定全国抗战的战略方针,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可是,在讨论国共合作的具体问题上,蒋介石仍然挑刺,提出种种非议,为7月间就交予的《中共中央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他一直不予发布。当周恩来重提此事时,他让康泽出面对周恩来说,中共的宣言不宜提“民主”,应一律改为“民用”;要取消对民族、民权、民生的解释;不同意提同国民党获得谅解而共赴国难等。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