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代港督彭定康出新书:盛赞朱镕基(图)
2008年04月08日 07:50京华时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朱镕基]

2006年末代港督彭定康赴港推销他的英文版著作《非一般的外交家》(《Not Quite The Diplomat》)[资料图片]

非一般的外交家:关于国际事物的逆耳忠言 彭定康著 上海大学出版社

4月6日,末代港督彭定康新作《非一般的外交家》中文简体版由上海大学出版社出版。在这本书中,彭定康臧否国际政坛风云人物切尼、布莱尔等,唯独对中国国务院前总理朱镕基大加赞赏,称“令人非常难忘”。

彭定康因出任香港回归之前最后一任总督而为中国人民所熟知。香港回归之后,彭定康于1999年出任欧盟外交关系委员会专员,任职多年。作为一名外交官,他一直在第一线感知着世界政治风云。目前已经卸任的彭定康将身处世界政治核心的人物的故事讲出来,写成了这本《非一般的外交家》。

在《非一般的外交家》中,彭定康直言不讳地臧否世界政坛的风云人物,对一些西方首脑给予了毫不客气地批评。通过亲身接触,他觉得美国副总统切尼“毫无风格可言”,是“以色列利库德集团的华盛顿分部”,而对美国总统布什的批评则相对温和,但仍不客气地称他入主白宫后推行“带着枪管”的政策;法国总统希拉克被指“想将时间调回法国唯我独尊的黄金时代”;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则被彭定康描述为“自成一格,发型蓬乱得像每根头发独立地栽种在头皮上”;俄罗斯总统普京则是睁着眼睛说大话,“他眼神冷酷异常……我从未试过在这种场合被人如此公然欺骗,通常这些谎话会稍作掩饰。”

在臧否人物之余,彭定康还对国际政治经济形势进行了深入剖析。作为一个“非一般的外交家”,彭定康既是几届英国政府外交政策的见证人,也是欧盟外交路线的亲历者,对英美、英欧、欧美关系有着切身的体会。在书中,彭定康依循着“英国—欧盟—大西洋联盟”这样一条政治脉络,着重阐述了他“保守主义+欧洲主义”的政治立场和观点,其中对英国、欧盟、美国各自身份的剖析与定位清晰而独到。

在本书中,彭定康并没有过多地谈及香港。不过,他对当下充满活力的中国给予了赞美,只是论述中偶尔夹杂着一些微词,同时,他对中国国务院前总理朱镕基大加赞赏,与全书充斥着批判的笔调相映衬,这些内容令人感到新鲜。

据介绍,彭定康现在是英国纽卡斯尔大学和牛津大学的校长。他著有《保守党案例》(1983年) 、国际畅销书《东方与西方:彭定康治港经验》(1998年)和《表兄弟与陌生人:新世纪的美国、英国和欧洲》(2006年)。彭定康及其夫人现在住在巴恩斯,他们有三个女儿。(记者 卜昌伟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第4届华赛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