钩沉:徽商子弟眼中的太平天国战事(图)
2008年03月31日 14:07中新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清朝] [太平天国]

清人程秉钊日记《记事珠》(局部)

太平天国运动时期,徽商所受的冲击可谓创深痛巨。关于徽商在战争期间的损失、境遇及其对徽州社会的影响等,尚未作过全面的清理,而对于民间文献中相关资料的整理也远没有展开。从这个意义上看,近年发现的文献《记事珠》,为研究太平天国时期徽商及东南地区的社会史,提供了新的史料。

太平天国运动之前,不少徽商子弟在杭州过着诗酒陶情的悠闲生活

杭州是徽商最早取得“商籍”的地区。所谓商籍,是在科举份额中专门拨给两浙盐商的一类名额,以便浙商子弟能在杭州就近参加考试。早在明代,便有大批旅居杭州的徽商子弟就读于紫阳、崇文书院,书院采用“舫会”和“遥课”两种会课方式。书院的生活是这般的惬意,不少徽商子弟在杭州过着诗酒陶情、琴书养志的悠闲生活……

笔者手藏的未刊稿本《记事珠》1册,全书近二万字,字迹峻逸,内容是咸丰庚申和辛酉年间(1860-1861年)的日记。日记作者程秉钊(1838—1893),自号“臧拜轩主人”,是出自徽州府绩溪县的典当商子弟,光绪十六年(1890年)进士,任翰林院庶吉士,后来成为著名的学者。而在撰写日记时,则寓居杭州,肄业于崇文书院。崇文书院最早称紫阳崇文会,为明代万历年间两浙巡盐御史叶永盛所建,以祀朱子,故尊曰紫阳;又以湖船会文之故,又称崇文会。崇文书院和创于康熙年间的紫阳书院一样,都是由徽州盐商赈资捐建并助膏火,而肄诵其间者,也主要是新安商籍子弟。从《记事珠》的记载来看,程秉钊的日常活动,除了读书、教授诸生外,就是泛湖饮茶,沽酒买醉。在残雪迷离、湖船载月的西子湖畔,坐卧笑谈,随意所适,过从的都是周遭的监生士子、同心良友……

太平天国运动期间,杭城民众流离于干戈之间的惨状

不过,美景不常,咸同兵燹(xiǎn)很快改变了此种安逸的生活。先是听到桑梓故里遭太平军攻击,咸丰十年二月初四(1860年2月25日),程秉钊听说太平军于初一日攻陷绩溪,他在日记中写了“疑骇之至!”四个字。翌日,他又具体得知太平军是从宁国突袭绩溪,令当地人猝不及备。想到自己家族中有人是办团练的,“且有富名,想必不能免祸”。而八旬祖母,也因鸿音顿杳而未知凶吉如何,“思之心胆俱寒也”。此后,谣言纷纷,人心动摇,因“杭州省垣饷薄兵单,战守未固”,主人颇为恐惧,但亦无可奈何,只能与朋友“以醇酒解闷”。及至二月十五日(3月7日),局势似乎稍有和缓,读书人马上又故态复萌,“访书贾邱春生钺,登吴山,与手民倪清泉瀹(yuè)茗……”。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第4届华赛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