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经国痴迷毛泽东著《论持久战》
2008年03月16日 09:17新闻午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蒋经国]

毛泽东撰写《论持久战》

余致浚,中共地下党党员,抗日战争初期在赣南,打入国民党机关,担任蒋经国的“私人秘书”。在他逝世后,他的家人发现一份材料,里面提到:蒋经国非常佩服毛泽东写的《论持久战》,仔细反复阅读过七八次之多。

中共派重兵欲拉蒋经国进“统一战线”

1939年春,日军正向江西步步逼进,江西省的军政机关内部非常混乱,纷纷向江西南部撤退。南昌沦陷前夕,蒋经国率手下部分人马迁往赣州。赣南原是老革命根据地,红军长征后成了国民党统治成了国民党统治区。蒋经国到赣州后,熊式辉即任命蒋为赣州江西省第四行政区督察专员兼保安司令。余致浚则随政训处转移到吉安,这时,中共江西省委已决定派他到赣州蒋经国那里工作。

蒋经国从1925年到1937年在苏联最艰苦的年代受到革命的严格锻炼。刚回国,便于1937年底到了南昌,一到江西,就被熊式辉委任为江西保安司令部少将副处长。这是一个有职无权的闲差。蒋当时还很年轻,受了多年苏联的革命教育,回国时正雄心勃勃,想有一番作为。熊式辉企图限制蒋经国的活动,又鉴于他是蒋介石的公子,对他奈何不得。因此,蒋经国和熊式辉之间有着深刻的矛盾。

1937年冬在南昌时,余致浚就认识蒋经国。当时,他在南昌政训处的“政训大队”学习,蒋经国来大队讲演,一身士兵服打扮,非常低调,引起听者很大的好感。1938年冬,余致浚从政训处调到赣州督练处工作,当时的处长就是蒋经国。他们吃住都在一起,慢慢就熟悉起来。他发现蒋经国是个有理想、有抱负的人,很想改变国民党政权的腐败和僵化状态,并公开赞扬和支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在赣南,蒋首先采取“除暴安良”的措施,打击地方恶霸、流氓、地痞的气焰;禁烟、禁赌、禁娼;提倡公仆精神;下访农村,改良社会风气,更提出“建设新赣南”的计划,希望有自己的一番新天地。但是,蒋经国要实现“建设新赣南”的计划,就要受到恶霸特务势力的打击和熊式辉的压制,所以,蒋要有所作为,就不得不依靠进步力量的支持。

在此种情况下,中共在蒋经国那里工作的地下党员,依照上面的指示都尽量促使蒋经国抗日,并利用蒋的名义进行合法的工作,帮助蒋经国“建设新赣南”计划的实施。

1939年春,蒋经国在赣州接任专员职务后,需要用人,江西地下省党委决定派余致浚到蒋经国的身边工作。蒋经国委任他当“私人秘书”,以这个名义领取薪水,主要为蒋经国出谋献策,并为蒋做文字工作。当时有个专区动员委员会,蒋经国是主任委员,他在动员委员会主编《动员旬刊》。赣州地下党市委宣传部长薛汕(雷宁)同志领导一个上层的“文化党小组”,主要任务就是做蒋经国的统战工作,余致浚是薛汕领导下的一个党员。江西地下省委指示:“一定要做好蒋经国的统一战线的工作,调动一切力量,帮助他做出成绩,但不能存幻想……”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