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东兴回忆中南海里的一堂课
2008年03月12日 17:03《百年潮》杂志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毛泽东主席一生博览群书,注重教育。

1954年毛主席提议为中央警卫团和他身边工作人员办一所业余学校,并请了五位专职教员,系统地讲授政治、语文、数学、历史、地理和自然科学等课程。

毛主席说:没有文化,没有知识,建设不好社会主义。教育不普及,文化不提高,国家就富强不起来。

他从工资中出钱为学员买了笔墨、字典、课本、练习本等,还经常利用闲暇时间为学员检查批改作业。

我们曾建议毛主席给同志们讲课,主席很高兴地同意了,说有时间就讲。

1955年5月14日下午3时,我到毛主席住地见到主席,他说:我今天给警卫同志们讲课好吗?我回答说:当然好呀!大家一定会很高兴。毛主席说:那你就去准备。

5点半钟,在丰泽园的院子里,战士们整齐地坐在小板凳上,毛主席开始讲课。

主席说:今天讲什么?讲讲工作,讲讲工作方法。我们的工作是为什么目的呢?大家齐声答道:为共产主义。

毛主席说:对的。共产主义,就是我们平时所讲的为人民服务。

毛主席先谈起了自己的早年经历:我们过去的任务是打日本侵略者,再早点是打倒皇帝。你们这里没有人打过皇帝吧?一个也没有。我是皇帝的老百姓;光绪、宣统皇帝的臣民。现在宣统皇帝是我们的战犯,在东北学马列主义,在那里坐班房。他是三岁当皇帝的,当了三年。我那时革命,当过兵。现在当国防委员会副主席的程潜,那时在湖南当师长,我当兵,同他不在一个师。那时革命的任务是打倒皇帝,以后就打军阀。当时军阀很多,像袁世凯这样的人,后来出了蒋介石。蒋介石曾和我们一块共过事。我们和孙中山搞国共合作,反帝反封建。

接着,毛主席讲了我们党的历史。他说:从推翻封建皇朝到现在,算来有四十四年,共产党创立到现在也有三十四年啦。开头我们人很少,只有几十个人。那时志向很大,闹革命,革帝国主义、封建主义、资本主义的命。三十四年前,中国还没有共产党,只在几个省有几十人的共产主义小组。1921年召开第一次共产党代表大会,代表只有12人。其中有董必武同志一个,我一个,还有两个。其他有的人后来当了汉奸,如陈公博、周佛海;有的叛变了,有的死啦。抗日战争时期,陈公博是汪精卫敌伪政权的总理。此外还有个张国焘,这个人后来表现不好,现在香港帮助帝国主义。人都不一样,各走各的路。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意义很大,为中国革命开创了新局面。1925年我们党员只有1000人左右,到1927年就有5万多党员。国共合作时,北伐军从广州打到长江。在革命形势很好的时候,蒋介石不干啦,叛变革命,屠杀共产党员。我们就拿起枪杆搞武装斗争。这一打,打了22年。日本侵略中国时,国共又合作了。开始我们是合作的,后来起了变化。我们一方面打日本,一方面还要同国民党斗。一方面合作,一方面斗,两只手,一手打日本,一手同蒋介石斗。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