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农村调查 农民直言“你也会饿死”(图)
2008年03月06日 10:31书摘 】 【打印
相关标签: [周恩来]

核心提示:二廷又冒出了一句令在场的所有人都震惊的话来:“你要是糊弄我们,再过两三年,你也会饿死的。”半晌,周恩来一拍桌子,大声对二廷说:“好!你说为什么两年连我也会饿死?”

周恩来在河北省武安县农村向社会员了解公共食堂的情况 1961年5月5日《聚焦》134页

为克服严重困难,1961年1月,中共中央先后召开了中央工作会议和八届九中全会,会议讨论和研究了农村政策的调整问题。毛泽东号召全党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一切从实际出发。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身体力行,带领调查组走出中南海,到农村、到工厂、到军队走访,调查搜集了大量的一手信息,纠正了许多不切实际的“左”的行为。摄影记者杜修贤理所当然在同行之列。

视察中,杜修贤的镜头中时时出现周恩来总理紧锁眉头的表情。这是在杜修贤任周恩来总理的专职摄影师以来所不多见的。这次视察,周恩来穿的是灰色棉布中山装,天热时总理也会敞开怀,就像当地的老农一样随意地撩起衣襟扇风。杜修贤平素看惯了周总理在与外宾会谈时的潇洒整洁,镜头里的这种形象多多少少让他有些不习惯。但当时他更不习惯的却是总理脸上时时流露的忧郁,杜修贤的心情也跟着沉重起来。

河北省武安县的伯延是由十多个自然村落组成的公社,办公共食堂较早,当时遭受了严重的自然灾害。1961年5月3日,调查组成员来到这里后,住在附近的部队营房里,早晚在部队用餐,午饭就在视察的村子里吃。

第一天中午,杜修贤跟随周恩来总理来到村里的公共食堂。社员们已经提前吃完饭走了,空荡荡的食堂里给总理准备的餐桌上有一碗猪肉和一盘炒鸡蛋。但周恩来没有吃,而是让工作人员把肉和鸡蛋都端走了。

为了摸清食堂真正的伙食情况,第二天周恩来没有事先通知就直接来到了食堂。可事不凑巧,社员们已吃完饭离开了。但炊事员慌忙盖锅盖的动作还是被周恩来发现了,他直接走到锅前,不顾炊事员和公社干部的劝阻,盛了一些锅里剩下的玉米糊糊吃。

在接下来的调查中,周恩来会趁大家不注意,悄悄地从大家的视线中消失。有一次,大家又发现总理不见了,连忙分头去找。杜修贤凭着自己对总理的理解,在一家烟囱冒烟的人家找到了周恩来。原来,当时大家都在食堂吃饭,很少有人家烟囱冒烟的,周恩来于是前去走访。

 

相关阅读:

揭秘:周恩来一生不回故乡的真正原因(图)

越战前邓小平告诉日本人:越南一定要教训(图)

毛泽东的“霸气”与胡锦涛的“硬气”从何而来

地灵所以人杰 胡锦涛的故乡及家族历史(组图)

美国人评价中印战争:解放军对印度的歼灭战 图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