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何以尊瞿秋白为师
2008年02月18日 08:59《作家文摘》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瞿秋白]

瞿秋白

自1934年10月10日开始,中央机关和红军主力从红都瑞金陆续起程,开始了战略性的大转移。离开瑞金的那天,走的同志和留下来坚持斗争的同志,依依不舍地相互叙情告别,毛泽东握着瞿秋白的手说:“瞿老师,你身体不好,我们走后,你可要多加保重啊!你是我的老领导,又是我的老师,我永远不会忘记你对《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的钟情和厚爱。”

毛泽东尊称瞿秋白为老师,是有“出典”的,毛泽东是我党早期从事农民运动的最杰出的代表之一,史已明鉴。《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是大革命时期毛泽东关于农民问题理论的集大成之作。他的这篇报告曾经引起共产国际的注意。就在1927年5月27日和6月12日,共产国际执委会机关刊物《共产国际》先后用俄文和英文翻译发表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然而,就是这样优秀的文章,当时国内的中共中央机关报《向导》却不予刊载。最后,是瞿秋白慧眼识金,才使这部已经被打入冷宫的书稿得以以单行本的形式出版。毛泽东由衷地感激瞿秋白,所以尊称他为老师。

原来,《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只在中共中央机关刊物《向导》第191期刊出一部分,便被中央宣传部部长彭述之停发了。

瞿秋白1927年3月来到武汉。当时陈独秀、彭述之仍留在上海。瞿秋白、张国焘和谭平山在武汉组成了中共中央临时委员会,瞿秋白兼管宣传部的工作。虽然他和毛泽东在中共三大时见过几次面,但没有深谈过,到武汉后,读了毛泽东的《报告》,对他的观点表示由衷的钦佩和赞赏,并为其《报告》被停发而感到愤慨。于是,瞿秋白亲自找到彭述之要求继续刊登,结果遭到彭述之的拒绝。瞿秋白指着毛泽东的文章愤愤地说:“这样的文章都不敢登,还革什么命?”

相关报道:

铿锵有力:对比中共四代领导人书法(组图)

“从鬼变人”:中共改造外国妓女纪实

张闻天的“总书记问题”:一桩未了公案

中共历史上的三个“三人团”

万名志愿军战俘选择去台湾始末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