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毛泽东何以尊瞿秋白为师
2008年02月18日 08:59《作家文摘》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瞿秋白]

瞿秋白

瞿秋白一气之下,决定要为毛泽东的文章出单行本,并亲自撰写序言。1927年4月1日夜,在汉口英租界辅义里27号的一栋两层小楼上,瞿秋白为毛泽东的报告写了一篇热情洋溢而又旗帜鲜明的序言。他写道:“‘匪徒、惰农、痞子’……这些都是反动的绅士阶级谩骂农民协会的称号。但是真正能解救中国的却正是这些‘匪徒’……湖南的乡村里许多土豪劣绅恶棍等类的封建政权,都被这些‘匪徒’打得落花流水,真正是这些‘匪徒’现在在那里创造平民的民权政治,正是全国的‘匪徒’才能真正为民族利益而奋斗而彻底反对帝国主义……中国农民都要动手了,湖南不过是开始罢了。中国革命都要代表三万万九千万农民说话做事,到战线去奋斗,毛泽东不过开始罢了。中国的革命者个个都应当读一读毛泽东这本书,和读彭湃的《海陆丰农民运动》一样。”

瞿秋白还在这篇《序言》里称毛泽东为“农民运动的王”。

之后,瞿秋白把写好了序言的报告改名为《湖南农民运动(一)》,交给秘书羊牧之送共产党办的汉口长江书店出版单行本。

这时毛泽东正在武昌养病,住在城中心马路旁一幢楼房的三楼上。不久,他收到了一份意外的礼物《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的单行本。

瞿秋白为什么如此大力支持毛泽东?就是因为在农民革命问题上,他与毛泽东的看法一致。早在中共“三大”期间,毛泽东在会议发言时强调农民革命运动的重要性时,瞿秋白也将农民运动问题写进了党纲草案,他指出:“国民革命不得农民参与,也很难成功。”

相关报道:

铿锵有力:对比中共四代领导人书法(组图)

“从鬼变人”:中共改造外国妓女纪实

张闻天的“总书记问题”:一桩未了公案

中共历史上的三个“三人团”

万名志愿军战俘选择去台湾始末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