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者:毛泽东与周恩来的最后一次握手(图)
2008年02月06日 08:23中国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周恩来]

核心提示:只见送走了客人的毛泽东一脸的倦容,当他的目光与守候在门边的周恩来的目光相遇的一刹那,杜修贤似乎预感到了什么,他娴熟地端起照相机。这时,周恩来伸出了手,毛泽东不由自主地也伸出了手,而且目光也随之从周恩来的脸上滑落到他的手上……

在杜修贤的镜头中,两位巨人最后的握手 1974年5月29日 《聚焦》188页

毛泽东、周恩来的伟人之谊由伟大的共同追求而生。他们一路同行,互相支持,互相慰藉,共同奋斗。到了晚年,他们俩人都把对方的生命当成革命事业的支柱加以重视,彼此关爱之情感人肺腑。

“九一三”事件使毛泽东受到了极大的冲击。从那以后,毛泽东的健康状况明显不佳。起先支气管发炎引起昼夜咳嗽,后来医务人员发现主席的心脏也出现了问题。为此,周恩来特意把自己身边的保健医生、心脏病专家胡旭东调到主席身边,监护着主席的病情。

1974年开始,疾病缠身的毛泽东明显地感到自己的眼睛看东西越来越模糊、吃力了。周恩来得知后立即派秘书专程给主席送来一副老花镜,这是周恩来自己戴过多年,感觉最好的一副,他还嘱咐主席身边的工作人员,如果主席戴得不合适,一定要告诉他。

毛泽东戴上周恩来送来的眼镜,果真还是看不见,原来他的眼睛单靠戴眼镜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此时的周恩来也已是重病缠身,医院的病理报告上清楚地写着癌乳头状组织开始脱落,但他还是亲自组织北京著名的中医和西医的眼科专家为毛泽东会诊。

这一年的5月28日,马来西亚总理拉扎克来访。次日,周恩来陪同拉扎克走进了毛泽东游泳池的书房,这也是周恩来住进305医院前,最后一次走进这间与自己有着深厚革命情谊的老战友的书房。

杜修贤拍完了会见的镜头,站在书房门外静候着宾主相送的一刻的到来。深夜里,毛泽东书房的门悄然打开,短暂而简单的告别之后,邓小平、乔冠华陪同拉扎克走出了毛泽东的书房,但一同进去的周恩来并没有同他们一起与毛泽东告别。杜修贤本能地向门里多看了一眼。只见送走了客人的毛泽东一脸的倦容,当他的目光与守候在门边的周恩来的目光相遇的一刹那,杜修贤似乎预感到了什么,他娴熟地端起照相机。这时,周恩来伸出了手,毛泽东不由自主地也伸出了手,而且目光也随之从周恩来的脸上滑落到他的手上……这一次,杜修贤没有错过时机,留下了镜头前两位巨人最后的一次握手。 (摘自《最后的传奇》)

 

相关报道:

林彪坠机身亡 周恩来紧握毛泽东手痛哭(图)

周恩来眼里的林彪与毛泽东

毛泽东的“霸气”与胡锦涛的“硬气”从何而来

揭秘:周恩来去世时 毛泽东为何没有去探望(图)

何亮亮点评:林彪之死是中国当代史的转折点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