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卫员邢林芝回忆毛泽东的一家人(图)
2008年02月04日 08:03三晋都市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毛泽东和女婿女儿在一起。

毛泽东儿子毛岸青、孙子毛新宇。

2007年3月23日凌晨,传来了毛泽东次子毛岸青去世的消息。听到这一噩耗,家住太原的一位老人潸然泪下,他就是曾在毛泽东身边工作了8年的邢林芝。毛岸青走了,让人们忆起了长眠在朝鲜的毛岸英,更让大家想起了毛泽东主席!4月5日,邢林芝向我们讲述了他在毛主席身边工作的日日夜夜。

禁穿皮鞋“土散鸟飞”

走进邢林芝老人的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挂在客厅墙上的大幅毛主席肖像和主席后人的全家福照片。年届八旬的邢林芝老人满头银发,记忆清晰,思维敏捷。因患有阻塞性肺气肿,他不得不靠制氧机来呼吸。提起当年给毛主席做警卫的日子,老人侃侃而谈,只是严重的哮喘常常使他停顿。

记者:您曾是中央警卫师内卫一连指导员,内卫主要负责什么?有压力吗?

邢林芝:1946年,为了确保党中央、毛主席、朱总司令的安全,军委决定从冀南军区抽调一部分出身好、立场坚定、思想觉悟高的骨干,以充实保卫力量,我便从临漳县公安局先调到刘伯承警卫团特务连,1947年10月到达西柏坡,担任朱总司令警卫排三班长。1948年编入中央警卫团内卫一连(1949年6月中央警卫团扩编为师),直接负责毛主席的安全警卫。

1949年3月,中央机关由西柏坡迁入北平,当时北平刚刚解放,社会形势和治安状况非常复杂。根据1949年2月北平军管会掌握的情况,当时北平有国民党军统、中统等8大系统的特务机关114个,特工人员1.6万人,国民党的散兵游勇5万多人,各种饭店旅馆、戏院和妓院800多处,还有社会上的恶霸、流氓和从华北、东北逃过来的地主等。虽然和平解放了,但此时的北平并不太平,国民党特务都在寻找毛主席的行踪。大家的心始终是悬着的,警卫部队压倒一切的任务是保卫党中央和毛主席的绝对安全,压力是很大的。

 

相关报道:

一次显露毛泽东刘少奇分歧的寿宴

1964年后毛泽东为何对刘少奇越来越不满

毛泽东与彭德怀的六大误会溯源(组图)

毛泽东暗地珍藏毛岸英衣物20余年(组图)

胡乔木:敢于否定毛泽东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