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风云:乔冠华智斗基辛格
2008年01月25日 09:55文摘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外交] [中美关系]

1972年2月21日,美国总统尼克松的中国之行震惊了世界。时任中国外交部长的乔冠华和美国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受命共同起草《中美联合公报》。

《公报》的难点是对台湾问题的表述。乔冠华反复思索着双方的分歧——我方坚持认为,北京政府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唯一合法政府,台湾只是中国的一个省,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美方对这一立场不提出异议,却只肯把撤军说成是一个目标。

到了2月25日,双方仍各执一词。乔冠华这时又提出,只要提到撤出全部美军,中国就不再反对美国表示“关心”和平解决台湾问题;基辛格则说,美方坚持撤军一定要有某种条件,尤其是要中方承诺和平解决台湾问题。

当天下午,谈判继续。基辛格首先表示:“我们同意把全部撤军这个最终目标和美国愿意在此期间逐步撤出军队这两个问题分开,而不是把它放在一个句子里进行表述。”

乔冠华对基辛格的这一说法表示了兴趣,他说:“我看可不可以作这样的改动,最好提和平解决的‘前景’,这样写,含义似乎比用‘前提’一词更加积极。”基辛格当然知道乔冠华的用意,思索了一下后表示同意。

2月25日晚上11时,《公报》对台湾问题的表述最终形成了以下文字——中国方面重申自己的立场:台湾问题是阻碍中美关系正常化的关键问题;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早已归还中国;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别国无权干涉;全部美国武装力量和军事设施必须从台湾撤走。

美国方面则申明: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重申它对由中国人自己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关心,考虑到这一前景,它确认从台湾撤出全部武装力量和军事设施的最终目标。 (《北京广播电视报》1.16)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