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与解决台湾问题的历史进程
2008年01月10日 09:00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周恩来] [台湾] [开国元勋]

(二)第一次公开阐述和平解放台湾的设想与意义

和平解放台湾的政策是党中央、毛泽东制定的,而正式对外宣布,第一个公开提出并阐述的是周恩来。从参加万隆会议回来后,周恩来便作了认真的考虑,1955年5月,他在全国第一届人大常委会第15次会议上提出:中国人民解放台湾有两种可能的方式,即战争的方式和和平的方式,中国人民愿意在可能条件下,争取用和平的方式解放台湾。1956年1月,周恩来在全国政协二届二次会议上再次提出和平解放台湾问题,并向全国发出了“为争取和平解放台湾实现祖国统一而奋斗”的号召。6月,周恩来又在全国人大一届三次全体会议上就和平解放台湾问题作了进一步的阐述,指出了它所具有的重大意义。“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这是我国六万万人不可动摇的共同意志”。“毫无疑问,如果台湾能够和平解放,那么,对于我们国家,对于我们全体中国人民,对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都将是最为有利的。”⑦同时,周恩来还就国内外形势的分析,说明和平解放台湾的可能性正在增长,中国共产党和全体人民有信心就台湾问题实现和平解放。

(三)全国论述和平解放台湾的政策与措施

和平解放台湾的方针确定下来后,为之操劳最多、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设计和论证最多的是周恩来。首先,向台湾国民党当局提出通过谈判和平解放祖国统一问题的希望。周恩来曾多次这样讲:“我代表政府正式表示:我们愿意同台湾当局协商和平解放台湾的具体步骤和条件,并且希望台湾当局在他们认为适当的时机,派遣代表到北京或者其它适当的地点,同我们开始这种商谈。”⑧其次,分析了和平解放的有利条件。一是国际形势趋于缓和,美国武力侵台和干涉中国内政的行为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反对;二是中美关系出现松动,两国会谈已经开始;三是台湾岛内要求摆脱美国控制,不愿再过寄人篱下、随人附仰生活的呼声越来越迫切;四是祖国大陆日益强盛,中国政府和人民欢迎和平统一;五是和平解放,祖国统一是台湾同胞和逃台及海外国民党人士的共同愿望,许多人已表示愿意为此而出力。再次,提出并解释了许多具体原则和做法。如:“爱国一家”、“爱国不分先后”,不咎既往”、“立功受奖”;“省亲会友”、“来去自由”;“对等谈判”、“高度自治”等。在提到对蒋介石的安排时,周恩来在1956年一次对记者谈话中说:如果蒋介石在统一问题上进行合作,他便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留在中国的任何地方;如担任公职,这个职务将要高于部长级。最后,提出了“六个希望”:一是希望台湾当局下决心,尽快行动并派代表就和平解决台湾问题进行商谈;二是希望一切家在大陆,身在台湾的国民党军政人员早日实现与家人团聚的愿望;三是希望台湾的国民党军队负责人员,在和平解放台湾的事业中发挥重要作用;四是希望台湾的国民党军队人员积极促成台湾的和平解放;五是希望一切身在海外和其他地方的国民党军政人员,为促进和平解放台湾而努力;六是希望曾经或者还在对祖国采取对立态度的少数海外华侨,认清是非,省察大势,跟广大的爱国侨胞站在一起,为促进和平解放台湾的爱国事业作出贡献。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