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与解决台湾问题的历史进程
2008年01月10日 09:00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周恩来] [台湾] [开国元勋]

周恩来

周恩来作为共和国的第一任总理、中国政府处理外交事务的最高首脑、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的核心成员,在解决台湾问题的历史进程中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被人们称为:“武力解放”的重要决策者、“和平解放”的积极倡导者、“一纲四目”的主要设计者和理论概括者、“一国两制”的主要奠基者和努力实践者。

武力解放台湾的重要决策者

中国共产党关于解放台湾问题的决心和计划,首先是建立在武力解放基础上的。即使在“一纲四目”的条件下,或者在推行“一国两制”的进程中,始终没有放弃武力解放的方案。周恩来辅佐毛泽东主席,在以武力解放为主、努力探求和平解放可能的50年代,运筹帷幄,既有力地挫败了蒋介石集团的嚣张气焰,又较好地处理了中美两国及其与台湾的关系。

(一)武力解放台湾的方针不能改变,但时间可以往后推

中国共产党关于“一定要解放台湾”的最早文献,见于1949年3月15日由新华社发表的《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的评论。这一时期党中央的政策,是针对蒋介石以东南沿海岛屿为前沿,以台湾本岛为中心,争取美国援助和支持,与中共长期对抗的军事部署和战略安排的。

根据毛泽东、周恩来当时的设想,解放台湾可以分三步走:第一步,迅速组建海军、空军,掌握制海权、制空权;第二步,尽快解放东南沿海各岛,扫清外围,建立攻台前沿阵地;第三步,发起对台全面作战。完成时间不超过3年。1950年5月17日,第三野战军前委发出了《保证攻台作战胜利的几点意见》,并成立了以粟裕为总指挥的前线指挥部,以3个兵团、12个军,共50万人的兵力,投入对台作战准备。1950年6月,在党的七届三中全会上,毛泽东重申“解放台湾、西藏,跟帝国主义斗争到底”①的决心。

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美国在挑起朝鲜战争的第3天,即1950年6月27日,杜鲁门对外发表声明,支持蒋介石踞守台湾,鼓吹“台湾地位未定”,并命令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在台湾海峡游弋,美国空军第十三航空队进驻台湾,企图以此阻止我解放台湾。鉴于美国政府及杜鲁门的行径,中国政府及人民表示极大的愤慨。6月28日,周恩来总理兼外交部长,对外发表严正声明,指出:“台湾属于中国的事实永远不能改变,我国人民必将万众一心,为从美国侵略者手中解放台湾而奋斗到底。”随后,又在一次大会上讲:“现在中国人民同国民党残余的斗争还没有完结,这是因为反动派残余所盘踞的台湾,现在是在美国海军和空军的直接控制之下。”②形势突变,迫使中国共产党重新考虑和调整已定的战略部署。6月30日,周恩来批示海军司令肖劲光:“形势变化给我们打台湾增添了新的麻烦,因为有美国挡着,”所以中央决定“打台湾的时间往后推。”③ 10月 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至此,我战略重点由东南转向东北,主要任务由抗美援朝取代了解放台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