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与解决台湾问题的历史进程
2008年01月10日 09:00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周恩来] [台湾] [开国元勋]

1971年6月21日,周恩来在会见美国新闻界人士时,从理论的高度,就贯彻“一纲四目”作了具体说明。在谈到台湾的现状与将来时,周恩来指出:“有人说,台湾的生活水平很高,台湾回到祖国后,生活水平就会降低。相反,台湾回归祖国后,我们有可能在他们原来的基础上逐步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为此,周恩来还提出了5条具体设想:

“第一,不仅不增加税收,还减少税收,如同祖国各地一样;第二,不需要付债,祖国可以帮助他们建设;第三,我们是低薪制,不收所得税。在台湾的人,他们原来有多少收入,还可以保持多少收入,但因为不收他们的所得税,生活就会更加改善;第四,有些失业的人,从大陆上去的,生活上很困难,可以回大陆,回到他们的家乡,我们不会歧视他们;第五,如果台湾回归了祖国,在台湾的人对祖国作出了贡献,那么,祖国应该给他们奖励。”周恩来肯定地说:“这样做只会使台湾得到更多的好处,不会使台湾受到任何损失。”11

周恩来的这番讲话,是对“一纲四目”思想的具体阐发。这与日后邓小平提出的实行“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构想,应该充分考虑到各方面的利益,要考虑到台湾人民能够接受的政策,是相一致的。 (二)从实践上看,周恩来为和平解决台湾问题倾注了毕生精力

周恩来在贯彻“一纲四目”,争取台湾和平解放的进程中,始终没有动摇过。他为之付出了毕生精力,直到生命的最后一息。

“文化大革命”中,周恩来背负重大压力,对遭致干扰和破坏的对台工作,倾尽全力予以保护。中央对台工作办公室遭到严重冲击,处于瘫痪状态,周恩来了解情况后,及时指示把一些核心机密文件转移到中央办公厅保护,从而解除了台湾当局对此的担心。

当周恩来得知浙江奉化蒋介石母亲王采玉以及夫人毛福梅的墓被破坏的消息,立即让童小鹏打电话给省委书记江华,要他对红卫兵做说服工作,说明中国人历来对“挖祖坟”看成最不得人心的事,我们不能那样做。当获悉还有一部分红卫兵在江青的指挥下继续偷偷地进行破坏时,周恩来要求浙江省委立即把墓修好,并将修好后的墓地照片送到北京。后周恩来请章士钊先生带去香港,转交给蒋介石。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