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驻越南大使李家忠:我所接触的朱镕基
2008年01月03日 08:32《湘潮》 】 【打印
相关标签: [朱镕基]

1999年12月2日,朱镕基访问越南。图为越南儿童向朱镕基献花。

1998年、1999年,因为工作关系,我先是受到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的接见,随后又两次参加了中越两国总理互访的接待、接洽工作,亲身感受了朱镕基总理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和宽广的胸怀。

外交部第九次使节会议上

1998年8月外交部举行第九次使节会议,我作为驻越南大使也回国参加会议。中央政治局常委七位同志亲切会见了全体使节,并与大家合影留念。

会议的重要议程之一,是请朱镕基总理在京西宾馆向大家作我国经济形势报告。那天,来听报告的人较多,除了参加外交部第九次使节会议的代表外,还有一些经济部门的领导。我坐在会场中间靠后的座位上,但仍能很清楚地看到朱镕基总理的音容笑貌。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地看到朱镕基总理。那天,他走上讲台,手里没有拿任何讲稿,坐下来就一口气讲下去。有两个情节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一是在谈到下岗工人的生活困难时,他深情地背出了当时老百姓中流行的几句顺口溜:"一生跟着党,老了没人养,想要靠子女,他们全下岗。"作为13亿人口的总理,对百姓的疾苦能有如此切身的感受,令我深受感动。二是在谈到外贸出口时,他说形势很严峻,今年的出口额度必须完成,这是立下了军令状的。说到这里,他话峰一转说,但外经贸部长却说要量力而行。此时外经贸部长就坐在台下。散会时,大家请领导同志先退场。那位部长从我身边走过时,有人拍着他的肩膀说:总理又点你啦!部长则说:我经常被点,这就是对自己的鞭策。听到这话使我很自然地想起了周恩来。当年周恩来就经常当众点名批评外交部的部、司两级领导,但没有人嫉恨他,而总是把他的批评作为对自己的鞭策。直到几十年后的现在,仍有许多老同志写文章,回忆当年周恩来对自己的批评,讲述从中得到的教益。

相关报道:

朱镕基成绩单(组图)

清正廉明:朱镕基的四次破例题词

朱镕基的20年“右派”生涯(图)

<< 前一页12345678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