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礼背后的故事:王光美项链掉入缅甸大海(图)
2008年01月02日 11:10中新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外交] [刘少奇]

核心提示:看着记者们的注意力都集中到比赛中,刘少奇与吴奈温来到一边开始会谈。会谈进行大半时,一个意外打断了两位首脑的会谈,原来王光美脖子上的项链断了,上面所缀珍珠全部掉入大海。吴奈温一听很是不安,他知道项链一般是女人心爱之物,何况是国家主席夫人的项链!

1954年9月,苏联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赫鲁晓夫赠送毛泽东的孔雀石首饰盒。

1963年4月,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主席吴奈温赠送王光美女士的金镶红宝石首饰。

12月26日,来自中国国际友谊博物馆的百余件国礼精品在中国地质博物馆揭开神秘面纱。它们见证了半个多世纪以来新中国辉煌的外交成就,这一件件珍贵礼物的背后又有着一段段政坛佳话。

百件国礼亮相北京

12月26日10时,由国际友谊博物馆主办、中国地质博物馆承办的“天地精华——国际友谊博物馆馆藏宝石矿石精品特展”在中国地质博物馆开幕。据国际友谊博物馆展览信息部副主任将潇介绍,此次展览共展出了百余件来自世界五大洲32个国家的宝石、矿石和化石艺术品。这些展品全部都是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外交活动中接受的国务礼品,其中绝大多数都是首次在北京公开亮相。

记者在现场看到,展览的展品主要是外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以及国际友人赠送给毛主席、周总理、邓小平、李先念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礼品。展品中有华丽富贵的金银、璀璨夺目的珠宝、雍容温润的玉石、晶莹剔透的水晶和古老悠久的化石等。

其中展出的“金镶宝石首饰及孔雀石首饰盒”是展览的一个亮点,它是1954年9月时任苏联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的赫鲁晓夫访华时赠送给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的,赫鲁晓夫是应邀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周年的庆典而来访的,这次访问是苏联最高领导人首次访华,也是赫鲁晓夫第一次访问中国,这件礼品是当时中苏关系友好的历史见证。

记者了解到,此次展览将一直持续到2008年2月16日,元旦期间不休息。

收藏礼品2万件

据将潇介绍,国际友谊博物馆是专门收藏、保护、研究和展示新中国对外交往中党和国家领导人、政府以及社会团体受赠的外交礼品的专题博物馆,隶属于国家文物局。

作为我国唯一一家收藏外交礼品的专题博物馆,它是记录新中国外交光辉历程和展示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伟大成就的独特窗口,同时担负着全国重要国际礼品的调查、征集、保藏和研究工作。目前已收藏来自世界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礼品近2万件,大致分为30余类、上百个品种。这些礼品或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和重要的历史价值,是现代中外友好往来遗存的珍贵文物,与重要事件和重要人物有着密切关系;或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充分反映了世界各民族异彩纷呈的文化魅力和艺术风采;或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和收藏价值,有些珍贵化石和动植物标本,堪称稀世珍宝。国际友谊博物馆藏品大多兼有双重性,或者既是外交礼品,又是外国艺术品、工艺品,或者既是礼品又是珍贵的化石标本。这种双重性,决定了国际友谊博物馆的特殊属性,构成与其他博物馆截然不同的鲜明特色和风格。

据原外交部部长助理兼礼宾司司长、曾任驻瑞典大使的唐龙彬回忆,新中国成立后,随着外交事务日益增多,我国与各国元首、政府领导人之间相互访问和互赠礼品也日益增多。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和其他党政军领导人一向十分重视这些外交礼品,将它们看作是国家之间友好交往的重要象征。

早在20世纪50年代前期,周恩来总理就指示有关部门将外交礼品送到故宫博物院保存。1955年5月,故宫博物院开设“国际友谊馆”,专门收藏重要的国礼和外交礼品。

 

相关报道:

李光耀:邓小平决策对越自卫反击战内情

弱国无外交 何应钦曾两次受日本军官羞辱(图)

王光美:我是怎样嫁给刘少奇的

国家主席刘少奇的特殊葬礼(图)

老布什日记: 见邓小平拘谨得忘了问问题(图)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