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国无外交 何应钦曾两次受日本军官羞辱(图)
2007年12月05日 15:02中国经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国民党] [抗战]

核心提示:人们常说“弱国无外交”,当年何应钦作为中国驻华北最高长官,却两次受到日军军官的侮辱,这不过是积弱积贫的旧中国在外交上羸弱的一个缩影而已。

何应钦

取代张学良统领华北军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蒋介石政府的软弱让日本得寸进尺。1933年初,为了完成建立“满洲国”的侵略计划,割断东北抗日武装与关内的联系,为夺取全中国做准备,日本派军队向热河(现河北、辽宁和内蒙古交界地带)进攻,日军在山海关遭到张学良的手下何柱国部队的还击,这为“长城抗战”的开始。

“长城抗战”开始后,蒋介石派军政部部长何应钦、财政部部长宋子文、外交部部长罗文干、内政部部长黄绍竑等人,浩浩荡荡专车北上。表面上看,好似南京政府很重视“长城抗战”,全力支持张学良,实际上却另有含义。比如何应钦表面上似乎是作军政上的支援,其实是要取代任北平军事委员会分会代理委员长的张学良,统领华北各省军队。

何应钦一行于2月28日凌晨抵达北平。几天后,就传来消息说,热河省主席、酷爱老虎的汤玉麟对日军一枪不放,先是把200多车搜刮来的民脂民膏运到天津租界,后又于3月4日率部下逃到承德。

手下弃阵地逃跑,张学良迫于舆论压力,不得不向南京政府引咎辞职。于是,何应钦顺理成章地当上了北平军分会的代理委员长。

何应钦尽显“婆婆心肠”

何应钦当上北平军分会代理委员长后,因长城战事日益紧迫,加强了北平的戒备。除了调部队布置城防外,何应钦还宣布北平城夜间戒严。

当时,日本在北平已设有公使馆。东城区苏州胡同一带,是外侨尤其是日侨活动的地方,他们不守中国驻军的戒严令,经常到处游荡。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