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摄影师:领袖照片背后的故事(组图)
2007年12月27日 09:57中国经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徐肖冰、侯波夫妇是著名的摄影家,他们在毛泽东身边工作时,为毛主席留下了非常珍贵的传世照片,对历史和人民做出了重大贡献。为纪念毛泽东110周年诞辰而出版的大型画册《毛泽东画传》和图文书《领袖毛泽东》收录了他们为毛主席拍摄的绝大部分照片。

毛泽东诞辰110周年,各种纪念形式中自然少不了老人家的历史照片。给毛主席拍照的摄影家中,最出名的恐怕莫过于徐肖冰、侯波夫妇。在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的《毛泽东画传》、《领袖毛泽东》等书中,他们俩的照片占了三分之一还多。现年83岁的徐肖冰和75岁的侯波,在上个世纪30年代相继奔赴延安投身革命,不但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了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伟大业绩,更为毛主席拍摄了大量的照片。在毛泽东诞辰110周年之际,我们把目光对准这对闻名遐迩的影坛伉俪,讲述照片背后鲜为人知的趣闻轶事。

12月12日下午2点,我们如约来到徐肖冰、侯波夫妇的家中。开门的正是侯老,她身材瘦削,银白的短发整齐地梳在脑后。她悄声告诉我们:“徐老刚刚入睡,再让他多睡几分钟吧!早晨我们外出参加活动较累,睡前他又看报,多年养成的习惯了!”一边说着,一边热情地把我们引入客厅。

冬日的暖阳透过明亮的窗玻璃,洒在铺着五彩布的沙发上,雕花古木茶几和摆着毛主席雕像、陶瓷古董的书柜自成一体,显得格外古朴典雅。墙上悬挂的主席与他们夫妇的合影,让人感到无比亲切,话题也便从延安时期开始。

在上个世纪30年代初,徐肖冰参与了《桃李劫》、《自由神》、《风云儿女》、《马路天使》等影片的摄影,见证了中国电影最初的辉煌。后来,他在延安、东北、北京等地拍摄了《延安与八路军》、《延安娃》等新闻记录片和大量摄影作品,也为主席拍过很多具有历史纪念意义的照片。侯波1938年参加革命,14岁就来到延安,后来组织派她学习摄影,1949年后到中共中央办公厅警卫局任摄影科长,住在中南海为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拍照。

我们边翻看老人的画册,边低声谈论。稍顷,徐老从卧室过来。他头戴浅灰色棉线帽,身着驼色外套,神态温和,一面致歉一面加入我们的谈话。侯老很尊重和照顾徐老,让他先给我们说解放前,而后她再讲建国后。

第一次为主席拍照片

1937年11月,徐肖冰那时刚参加革命,在八路军后方政治部宣传科任摄影干事。有一天,组织上对徐肖冰说,有一个重要的活动需要拍摄,具体情况到飞机场就知道了。徐肖冰赶到飞机场时,人还很少。等了一会儿,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博古、肖劲光等在延安的重要领导人都到机场来了,飞机一到,徐肖冰还没反应过来,飞机上就下来很多人。原来是苏联派专机把王明、康生从莫斯科送回延安,陈云也从新疆上了这架飞机,另外还有一些随行人员。那时徐肖冰到延安不久,很多人他并不熟悉,只好想办法让主席的镜头多一点。看到徐肖冰拿着照相机比划,主席就说:“我们一起拍个照吧。”然后他们很自然地站在一起(见《毛泽东画传》第132页,徐肖冰摄)。那时徐肖冰用的是小型、老式的相机,没有自动装置,也没有广角镜。他只好离得远一些,以主席为中心拍照。因为不熟悉,这次拍照险些把站在边上的王明圈在镜头外面。刚拍完一张,突然有个外国人把徐肖冰拉到旁边,问:“你是哪里来的?”徐肖冰说:“我是后方政治科的宣传干事,是组织上通知我来拍这个照片的。”但这人半信半疑,恰好一旁有人认识徐肖冰,向他证明了徐肖冰的身分。后来,徐肖冰才知道这人叫马海德,是个大夫,和美国著名作家斯诺一起到延安的。但当时被他这么一搅,拍照的机会错过了。当徐肖冰与马海德熟悉之后,就总跟他开玩笑:“马大夫,那时我在飞机场拍照片,你怀疑我,这事是你该管的吗?”马海德自己也觉得好笑。

 

相关报道:

从农家子弟到历史伟人——毛泽东的成功之道

揭秘:毛泽东第一次带杨开慧回老家的故事 (图)

建国初期:毛泽东和周恩来之间的分歧(图)

闻听蒋介石逝世 毛泽东悲伤不已(图)

寻访毛泽东的侄子毛远新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