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曾想让国民党军队撤到海南岛遭蒋介石拒绝
2007年12月24日 08:27世界新闻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蒋介石]

核心提示:陈水扁宣布“终统”,美国施压不够,导致“台独”分子气焰嚣张。实际上,美国一直以来就对台湾存有企图。从上世纪40年代开始,美国几次阴谋策划将台湾交联合国托管,或让台湾独立。

蒋介石在台湾

“台独”分子向美提托管要求

美国内出现“托管台湾”逆流

美国参与制定了《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公开承诺战后将东北、台湾和澎湖列岛归还中国。但与此同时,美国海军总部却另搞一套,称台湾极其重要,战后应由“美国单独军政管理台湾”,不要中国介入。

1945年日本无条件投降后,中国政府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很快接收台湾,并立即派兵进驻,美国海军总部制定的接管台湾的计划搁浅。

1946年,美国总统杜鲁门的特使魏德迈到中国考察。次年7月,台籍失意政客、“台独”分子廖文毅和廖文奎向魏德迈递交了一份“台独”纲领《处理台湾意见书》,提出将台湾交联合国托管等8项要求。

同年8月,魏德迈根据廖文毅的要求,向美国国务院提交了一份考察报告。他在报告中说:“台湾人会接受美国的保护或联合国之托管。”

其实,魏德迈所说的“台湾人”,就是廖文毅等极少数“台独”分子,并不代表大多数台湾人。由于魏德迈身份特殊,他的报告对美国国务院制定对华政策起了重要作用。于是,美国一些重要媒体,如《纽约时报》等在一些政客的授意下,纷纷刊出台湾人同意将台湾交联合国托管的文章。有的文章还胡说“台湾只有交联合国托管,才不会落入共产党之手”。

美国国内出现的这股公开分裂中国的逆流很快传到了中国国内。为反击这股逆流,蒋介石采取了两种手段:一是授意国民党中央宣传部立即组织人在报刊、电台写社论和评论,反击国际上的分裂阴谋;二是电令台湾省主席魏道明公开发表谈话,反击、驳斥美国政界出现的“台湾托管论”。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