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曾想让国民党军队撤到海南岛遭蒋介石拒绝
2007年12月24日 08:27世界新闻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蒋介石]

郑介民心里很清楚,魏德迈等人说的将台湾交联合国托管,实际就是要把台湾从中国人手中再拿走,托管之后,台湾就恐怕永远难以回归中国了。

11月7日,魏勃召集白德华等人研究了台湾问题。当天,魏勃托司徒雷登将他们的意见转告郑介民。他们的意见是:蒋介石无力保台,建议由蒋介石在台发动民众请求将台湾交联合国托管,国民党官员及军队统统撤到海南岛去。

司徒雷登还告诉郑介民,美国准备在圣诞节前后承认新中国,英国、法国、加拿大也有可能跟随美国与中国建交。

郑介民听了十分恼怒,对司徒雷登说:“海南岛不能作海空军事基地。共产党还没来,你们先将我们整惨,这不大好吧?”他接着又说:“这事太大,台湾托管后,我们就不能将台湾作为反共的军事基地。我对此难以表态,必须向国内请示后再作答复。”

11月8日,郑介民将美国国务院魏勃的意见理出4条,电告了蒋介石,并说,过些时候马歇尔还要会见他讨论此问题。

蒋介石接到郑介民的电文,甚为气愤,于是电令郑立即回国。郑介民接到电报,连招呼都未打就匆匆返回了台湾。

郑介民提前回台,使魏勃等人感到,蒋介石根本就不同意交出台湾。如果蒋介石集团坚决不撤到海南岛,美国策划的托管计划就无法实施。

就这样,由美国国务院一些政客策划的托管台湾的阴谋再一次破产。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