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曾想让国民党军队撤到海南岛遭蒋介石拒绝
2007年12月24日 08:27世界新闻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蒋介石]

美国让国民党军队撤到海南岛

蒋介石死活不同意并召回密使

1949年9月,原美国驻华大使司徒雷登及魏德迈联名给国民党国防部常务次长、原军统特务头子郑介民寄来邀请函,告知美国国务院远东政策小组将出炉对华新决策,请郑介民秘密赴美,与美方交换意见。

10月下旬,郑介民向蒋介石报告了此事,蒋介石听了,马上叫秘书周宏涛给驻美大使馆武官皮宗敢发电,叫他去询问司徒雷登及其助手傅泾波。

11月2日,郑介民经蒋同意后启程赴美。3日,美国驻台湾总领事馆领事麦克唐纳奉命求见蒋介石。麦克唐纳告诉蒋介石,他是奉国务卿艾奇逊的指示,转达备忘录的,其内容是美国声明。蒋介石接过备忘录一看,只见上面写着:“美国政府并无使用军事力量以防卫台湾之意向,惟对台湾局势表示关切,并将继续予以援助。”

蒋介石勃然大怒。当晚,他召集高层幕僚研究对策。

11月4日至7日,郑介民在美期间先后会见了魏德迈、美国远东海军司令白吉尔、美国国务院远东司司长翟石和代理国务卿魏勃。美国官员们主要向郑询问了台湾的防守问题。

魏德迈问:“你们有没有能力守台湾?”郑介民说:“这看怎么说。”

魏又问:“台湾交联合国托管安全,还是由你们守安全?”郑说:“只要贵国真心援助,我们自己守卫肯定比交联合国安全。”

魏德迈听了,很不高兴地说:“你们的那些高级将领都是些贪污腐败、指挥无能、逃跑怕死的人,能守住台湾吗?我们过去给你们援助的那么多武器,现在在哪里?”

郑介民被魏德迈这几句话刺激得很难受,半天没吱声。过了好一阵,他才对魏德迈说:“你们要我们将台湾交联合国托管,我们总裁不会同意的。”

魏德迈与郑介民分手时,冷冷地对他说:“你们不要鸭子死了嘴巴硬,最好还是把台湾交联合国托管。”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