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育之回忆:读“毛著”和编“毛著”
2007年12月23日 09:00《读书文摘》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龚育之]

龚育之

“他总是自己写文稿”

毛泽东不但是一位革命家、政治家,也是一位著作家。他从主办《湘江评论》走上政治舞台,可以说,是以鼓吹“民众的大联合”的著作家的身份出道的。年过花甲了,他一度设想不但要从国家主席而且要从党的主席的岗位上退下来,退下来做什么?他的首选,还是做个著作家,在报上写专栏文章。

著作,包括写文章、写报告、写指示、写电报、写信函,还有开会讲话,与人谈话,经过记录整理,还是转化为著作。这是他极重要的工作方式,是他的为别的政治家所不及的专长,是他毕生的习惯、风格和爱好。

他一般是不叫别人为他拟好现成的文稿和讲稿的。他总是自写文稿,自拟讲话提纲。讲话记录,秘书们帮他整理,他总是亲自过问并且反复修改。党内经历多一些的同志都知道这个情况。这些年国外境外不断有一些传言,我们这里也有人相信,说毛泽东哪篇哪篇著作是谁谁谁写的,说毛泽东哪部选集中有多大部分是别人写的。这全属无稽之谈。

向施拉姆介绍“毛选”版本情况

毛泽东著作编成选集,还是抗战末期和解放战争时期的事。

1984年4月我还在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工作的时候,曾经应邀向外国研究毛泽东的专家施拉姆介绍毛泽东选集版本的情况。我提出一个观点:抗战末期和解放战争时期各解放区出版的各种版本的毛泽东选集,其源盖出于延安整风时党内编印的《六大以来》、《六大以前》(以及从这两本书中选出来的《两条路线》)。这几本书,是为研究党的历史上的路线问题而编选的,包括党的历次重要宣言和决议,党的领导人物的文章和报告,党中央的许多指示;包括代表正确路线的文献,也包括代表错误路线的文献。经过研究党的历史,经过起草、讨论和做出《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党的领导层逐渐形成共识:毛泽东是党的历史上正确路线的主要代表。这样,把搜集在那几本党的历史文献集中的毛泽东著作,挑选出来,加以编印,就成为学习和宣传毛泽东思想的迫切需要了。

党中央还没有来得及编辑毛泽东选集,各解放区倒是纷纷先做了起来,出过《毛泽东选集》。

相关报道:

毛泽东与中印边界自卫反击战

“红色空姐”眼中的毛泽东

王海容首次披露晚年毛泽东的往事

毛泽东亿万稿酬的争议

担任国民党中宣部代理部长的毛泽东(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