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子清:毛泽东眼中的“关云长”
2007年12月19日 14:25《党史文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千里走单骑” 回援井冈山

秋收起义部队由毛泽东率领进军井冈山时,经过三湾改编的工农革命军里只有两个营长,即第一营营长黄子吉,第三营营长张子清。秋收暴动之前,张子清就是第二方面军总指挥部警卫团(又称武昌国民政府警卫团)第三营副营长。部队在三湾缩师为团,挑选团长时考虑了两个人:陈浩与张子清。陈浩为黄埔军校四期毕业生,张子清则毕业于后来合并到黄埔的广州中央政治讲习所。在看重军事的余洒度师长坚持下,前委任命陈浩为团长。

上到井冈山的工农革命军在茅坪安下家来,在袁文才农民自卫军的帮助下设立了后方留守处和医院。1927年10月中旬,工农革命军主力轻装行动,沿着酃县、遂川两县的边界进行游击,一则熟悉湘赣边界的地形,二则在民众中扩大政治影响。10月23日黄昏之际,工农革命军在快要进入遂川大汾的镇外,遭到遂川县靖卫团肖家璧部500余人的袭击。肖匪早已派人探实了工农革命军的行踪,选择地形埋伏好对其突然袭击。战斗打响后,张子清指挥第三营攻夺被敌占据的制高点,被肖匪隔断,无法与团部联系。部队沿着山梁向左侧撤走,暮夜中不辨方向,离大汾越来越远,以至于偏向桂东方向。当夜,毛泽东只率第一营1个连与团部特务连共200多人,从大汾退出来(第一营的另两个连,已由宛希先带领离开酃县水口前往茶陵进行扰袭,迫使进攻水口的罗定敌军回兵)。部队一下只剩下200多人,这样的险情是秋收起义以来最为严重的。撤出来的战士们跑累了,稀稀落落地坐在地上歇一口气,大家都不免有些泄气。十几分钟之后,毛泽东第一个站起身,说了一句“继续出发吧”,接着朝前迈了几步,对众人精神抖搂地说:“大家来站队,我站第一名,请曾连长喊口令!”说罢双足并拢,身子笔直,头一个站好。毛泽东的举动,强烈地感染了大家,陡然生出战斗的勇气,纷纷从地上一跃而起,按照曾士峨连长的口令列队。

11月上旬,工农革命军200多人从茨坪回到茅坪。不久,扰袭茶陵的两个连也由宛希先带领回来了,而张子清的第三营一直渺无音讯。这时候,有人在毛泽东面前说:张子清带走第三营离开了这么长时间,有可能投到国民党那边去了。理由是张子清是湖南人,过去在湘军陆军第十二区司令部任过上尉副官,去找他的老部队了。毛泽东第一次听到有的人这样说,并不在意,只是说了一句“不会吧。”可是没过几天,他又听到了类似的言论,而且是第一营营长黄子吉等人说的。毛泽东脸色有些凝重地看了看黄营长,缓缓地说道:“我看张子清绝对不会带部队投降敌人的。三国时候的关云长,也在兵败后与刘备失去联系。曹操为了收买利用这个智能双全的大将,又是封官赐爵,又是赠送金银、美女,三天一小宴,五天一大宴,费了多少心机!可是,关云长一旦得到了刘备的消息,立即骑上吕布的赤兔马,一路上过五关斩六将,千里迢迢,终于回到了兵少将寡的刘备身边,关云长的毅然之举成为千古美谈。张子清是入党多年的同志,就比不上一个关云长?我看他决然不会投降敌人的!”

毛泽东一气说到这里,停顿少时,又以一种激动起来的语调补充了一句:“我是这样看的,信不信由你们。”

不到1个月,毛泽东在茅坪说过的那番话得到了验证。12月下旬,第二次攻打茶陵的工农革命军第一营,在与反攻之敌战斗最为激烈,渐渐地力不能支的时候,一支400多人的援军突然而至,投入战斗击败了敌人。这支援军就是张子清率领的第三营,是从桂东那边赶来的。原来第三营在大汾误入桂东县境后,在农村游击了一段时间,进入鹅形以后,与正在崇义上堡进行整训的南昌起义余部接上了联系,见到陈毅。陈毅告诉张子清:报纸上报道湘东茶陵有一支“毛匪”在活动。张子清估计是井冈山的红军,就带着第三营一路赶过来了。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