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最后召见的人是谁
2007年12月16日 10:44《中华文摘》 】 【打印
相关标签: [周恩来]

原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安全部部长罗青长,曾经写文章,记叙了周恩来临终前的召见。那是1975年的12月20日,周恩来在和他交谈中间突然昏厥,他不忍心让病中的周恩来再增劳累,悄悄地离开了病房。人们多把罗青长称作周恩来最后召见的一个人。

然而,这种说法并不确切,因为此后周恩来还提出要见一个人,他就是本文的主人公邬吉成,时间在他辞世前6天,即1976年1月2日。

召见

当时周恩来已经处在弥留之际,昏迷状态大大多于醒来时分。而就在这天中午,他醒了过来时,用含混而微弱的声音说:“找Wu……Wu……Wu……”但究竟是“Wu”什么,身边看护的人都听不清。

人们顺着“Wu”的发音推测,以为周恩来是要见一位姓“吴”的。毕竟,在中国姓吴的也太多了,再说谁会想到周恩来在生命垂危之际,要见一个仅仅是从事保卫工作的干部呢?周恩来用神情,一次次否定人们的假想后,突然聚集起更多的力量,嘴里又多迸出了几个字:“钓鱼台的Wu。”人们才明白他要见的不是“吴某某”,而是负责钓鱼台警卫工作的邬吉成。

但人们还不敢确定,就又询问了一声:“您要见的是不是钓鱼台邬吉成?”周恩来点了一下头。于是周恩来的卫士长张树迎马上给邬吉成打了个电话:“你马上到305医院来,总理要见你。”

邬吉成立即赶到了305医院。进了医院的楼里,他径直进了周恩来病房斜对面的护士和随身警卫的值班室,时间是在两点左右。

等待

可是,值班室的人告诉他:“总理又昏迷了,请你在值班室里等候。”他一面等着,一面猜想着周恩来究竟要做些什么嘱托和吩咐。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