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永烈:傅雷夫妇自杀真相
2007年12月09日 10:05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文革] [文人]

傅雷

在采写《家书抵万金——傅雷与傅聪》的过程中,我采访了诸多傅雷亲友。我继续进行采访,着手写关于傅雷的报告文学。

这篇报告文学,题为《傅雷之死》,交给《人民日报》主办的杂志《报告文学》。

之后,我紧急通知《报告文学》编辑部,《傅雷之死》暂缓发表!

为什么我要求暂缓发
表呢?因为我对《傅雷之死》要作重大修改。

我庆幸在《傅雷之死》发表之前,发现了我的重大差错!

傅雷家的保姆叫周菊娣,是浙江镇海人。从二十九岁起,周菊娣就来到傅家工作,尽管她与傅雷夫妇非亲非戚,然而十一年朝夕相处,如同一家人。

我采访了她。

她回忆说:“傅先生是好人。有几次,我生病了,傅先生把医药费放在我的面前,一定要我上医院看病。我不去,他就发脾气。我看病回来,他才放心了。我的女儿住在浦东。有时我去看女儿,如果晚上八点还没回来,傅先生就坐立不安,生怕我路上出什么事情。有几次我把饭煮烂了,觉得真过意不去,赶紧向傅先生打招呼,他并没有生我的气,高高兴兴吃烂饭。还有一次,我失手把一盆大排骨翻在地上。我赶紧向傅先生道歉,他反而笑笑,幽默地说成了‘拖地板排骨’啦,没有责怪我……”

她说起了傅雷的为人:“傅先生正正派派,整天埋头于书房写作。来了客人,占了时间,他当天晚上就多工作一会儿,把失去的时间补回来。有时候,我到书房里擦玻璃窗,他连头也不抬,一句话也不说,只顾自己工作。他的脾气非常直爽,见到不对的地方,就当面‘开销’。他心地好。傅太太性格温和,为人善良。我在傅家工作那么多年,从未见过傅太太发过脾气,她整天笑嘻嘻的……”

在傅雷夫妇晚年,长子傅聪在英国,次子傅敏在北京,唯一与傅雷夫妇生活在一起的是保姆周菊娣。

第一个发现傅雷夫妇自杀,是保姆周菊娣。

去派出所报案的,也是保姆周菊娣。

正因为这样,我认为根据周菊娣的回忆写成的傅雷夫妇之死,当然是准确的。

周菊娣告诉我,傅雷夫妇是喝敌敌畏自杀的。

傅雷的两个儿子傅聪和傅敏也这么告诉我。

我把傅雷夫妇喝敌敌畏自杀,写进了报告文学《傅雷之死》……

我差一点掉进错误的泥潭!

相关报道:

晚年周而复:憾事与恨事

震惊中南海 翦伯赞自杀之谜

<< 前一页12345678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