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世经历:邓小平三进三出中南海
2007年12月09日 08:39《党史文苑》 】 【打印
相关标签: [邓小平]

毛泽东、邓小平、周恩来、林彪等在一起

中南海,犹如中国这位巨人的心脏,是一个十分重要而充满无限神秘的地方。中国近现代史上三位伟人之一的邓小平,一生为革命奋斗七十多年,可谓波澜壮阔,多姿多彩。他经历了三起三落的人生曲折,留下了三进三出中南海的惊世传奇经历。

毛泽东点将邓小平一进中南海  林彪一号令邓小平一出中南海

邓小平一进中南海,历时最长,达十七年之久。

共和国建立伊始,急需经济建设的尖端领导人。挑选什么样的人才进京领导经济建设,成为毛泽东思考中首当其冲的问题。他慧眼识英雄,选中了邓小平这位盖世奇才。

毛泽东和邓小平的友谊源远流长。早在中央苏区时,邓小平就因支持毛泽东的正确路线而被打成江西“罗明路线”的头号代表,经历了人生中的第一次曲折。在以后的长期革命战争中,他在毛泽东的领导下建立了赫赫战功。他与刘伯承率“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掀开了解放战争大反攻的序幕。他同刘伯承、贺龙等率领大军胜利完成了解放大西南的战略任务,此后,便在西南这块土地上建立了新的功勋。

在西南那片百废待兴的土地上,邓小平在担任中共中央西南局第一书记不到三年的时间里,广泛发动群众,顺利地完成了土地改革和其他各项社会改革,谨慎稳妥地消除了历史遗留下来的民族隔阂,促进了民族团结,加强了各级政权的民主建设,创造出稳定的局面。他迅速恢复工农业生产,果敢地作出了修建成渝铁路的决定,并于1952年7月1日全线通车。短短几年里,大西南的面貌发生了根本变化,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他的突出政绩,显示了领导经济建设的卓越才能,为一进中南海奠定了基础。

善于慧眼识英雄、大胆任干部的毛泽东,对邓小平深感兴趣,决定把这位难得的人才调进中央担任更为重要的职务。

相关报道:

李光耀:邓小平决策对越自卫反击战内情

邓小平与蒋经国失之交臂的“和解”

陈云邓小平李先念密商“交班”

1975年毛泽东选择邓小平内情

邓小平与亲家贺彪的无间之谜

亲历者回忆:惊动邓小平的“二•二七”大案

邓小平身后的巾帼群

邓小平的临终时刻(组图)

1984年邓小平视察厦门内情(图)

自述为何不当国家主席 邓小平会见金庸详情

邓小平:不能把那时候的失误都归于毛泽东(图)

邓小平退休内情 当面提议军委主席人选

揭秘:毛泽东和周恩来为何共同推荐邓小平(图)

蒋经国的三次“叛变” 与老同学邓小平竞争

《时代》周刊为何两次选邓小平做年度风云人物?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