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1年海明威作为美特使来华 对蒋介石印象很坏
2007年11月28日 09:04中国经济网 】 【打印

海明威

海明威在韶关与第七战区司令部将领合影。右一为海明威,右二为其夫人玛莎,右三为第七战区司令长官余汉谋。

皖南事变发生后,美国左翼记者斯诺和斯特朗先后在美国的《先驱论坛报》和《星期六晚邮报》发表文章,像一颗颗重量级的炸弹,在美国从政要到一般民众中均产生了强烈反响,蒋介石的做法受到了责难。不久从各种渠道传来的消息都相继证实了他们报道的真实性。美国政府不愿中国发生内战,以削弱抗日的力量,他们正指望中国战场拖住日军南进的步伐,因此,美国政府派出特使居里来到重庆,宣称在国共问题尚未解决前,

美国政府无法大量援华。蒋介石受到国内外双重压力,只得取消反共计划。

就在居里访华的同时,美国政府又暗地里派出另一位“特使”欧内斯特·海明威(1899—1961),美国著名作家来华。

海明威对蒋介石的印象很坏

海明威的妻子后来报道:“蒋的腰板挺得笔直,穿着一套黄褐色军装,全身无可挑剔,看上去像一具木乃伊。”“蒋氏夫妇口若悬河地向我们做宣传,其效果就像往沙里泼水。”“我们所见到的大人物,除了金钱和权势外,他们对其他任何东西毫不在意。”

1941年2月1日,海明威夫妇乘“玛特桑尼”号轮船从旧金山出发,驶向檀香山,在夏威夷稍加停留,海明威夫妇在2月下旬乘泛美航空公司“剪子”号飞机到达香港。几经辗转,4月6日,海明威夫妇从广东到桂林搭乘一架运钞机到达国民党政府的临时首都重庆。

他们在一位朋友家里休息了两个星期,才得到蒋介石的接见。宋美龄担任翻译,会见是以私宴的形式进行的。海明威对蒋介石的印象很坏。海明威的妻子玛莎·盖尔荷后来报道:“蒋是个瘦个子,腰板挺得笔直,穿着一套黄褐色军装,全身无可挑剔,看上去像一具木乃伊。”蒋介石和宋美龄请海明威夫妇共进午餐,整整谈了一个下午。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