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工程历史回顾 孙中山首倡三峡建坝(组图)
2007年11月24日 14:11新华网 】 【打印

核心提示:三峡工程从最初的设想、勘察、规划、论证到正式开工,经历了75年。在这漫长的梦想、企盼、争论、等待相互交织的岁月里,三峡工程载浮载沉,几起几落。在中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的20世纪90年代,经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最高权力机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庄严表决,三峡工程建设正式付诸实施。新华社根据国家有关部门提供的权威资料编写了《三峡工程百年回眸》,以供读者参考。

孙中山建国方略

(一)

1894年,孙中山先生在《上李鸿章书》中,阐述了平水患、兴水利的思想,建议利用水利发电。

1917年,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中最早提出建设三峡工程的设想,称改良此上游一段,当以水闸堰其水,使舟得溯流以行,而又可资其水力。

1932年,国民政府建设委员会派出勘测队在三峡进行为期约两个月的勘查和测量,编写了《扬子江上游水力发电测勘报告》,拟定了葛洲坝、黄陵庙两处低坝方案。这是我国专为开发三峡水力资源进行的第一次勘测和设计工作。

1944年,美国垦务局设计总工程师萨凡奇到三峡实地勘查后,提出了《扬子江三峡计划初步报告》,即著名的萨凡奇计划。

1945年,国民政府资源委员会成立了三峡水力发电计划技术研究委员会、全国水力发电工程总处及三峡勘测处。

1946年,国民政府资源委员会与美国垦务局正式签订合约,由该局代为进行三峡大坝的设计;中国派遣技术人员前往美国参加设计工作。有关部门初步进行了坝址及库区测量、地质调查与钻探、经济调查、规划及设计工作等。

1947年5月,面临崩溃的国民政府,中止了三峡水力发电计划的实施,撤回在美的全部技术人员。美国垦务局工程师福斯脱在写给中国同事的信中说:伟大如三峡计划,中国自不能久置不问,相信于不久之将来,定有兴工之一日。三峡勘测处主任张昌龄在办理结束工作时也说:我不希望仅是一个梦--理想的天国,总有一天会在地上实现。

(二)

1949年,长江流域遭遇大洪水,荆江大堤险象环生。长江中下游特别是荆江河段的防洪问题,从新中国成立伊始就引起了重视。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张先国皮曙初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