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六金与曾山:从相识到结婚
2007年11月23日 11:39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曾山] [曾庆红]

任职妇女部

1935年9月,队伍长征快到陕北时,蔡畅大姐找我谈话,说:“中央到陕北后要建立全国性妇女组织机构,组织打算要你担任妇女部长,你和危秀英两人到中央妇女部工作。”

我很吃惊,说:“我怎么能当这个(妇女部长)呢?我没有文化,当不了。”

蔡畅大姐坚定地说:“你当不了也要当,不会当可以学嘛!长征这么难,你不是也走过来了吗!”

后来,长征红军到达陕北瓦窑堡。我们随着中央红军大部队,从下寺湾直接到这里的。群众手举红、蓝色的三角纸旗欢迎我们,敲锣打鼓,十分热烈。老乡们手捧大红枣儿,送给我们,那枣很甜呀。

我们红军的队伍很特殊,战士们有的赤着脚,有的打着裹缠,有的长裤变成了短裤,有的腿上、胸前裹着麻袋片或羊皮,负了伤的拄着棍子,挎着绷带行走。担架上面铺着草,但没人坐。骡子、毛驴都驮着箱子之类的东西。还有女同志背个竹篓子,里面放着孩子。虽然如此,但队形整齐,枪都扛在肩上,不时给欢迎的群众敬礼,唱着歌曲,精神抖擞。我们要给陕北民众一个好的印象。

到瓦窑堡之后,我就按照组织安排,开始在中央妇女部工作。妇女部是中央组织部下设的机构。那时,我任部长,危秀英任副部长,还有两三个青年当秘书、干事。

1935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在瓦窑堡召开了扩大会议。这个会议就是历史上著名的瓦窑堡会议,它意味着要实现从土地革命向抗日战争的转变,我们要打日本鬼子了,抗击日本的侵略。

会后,我们妇女部传达学习了毛主席《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的报告和《中共中央关于目前政治形势和党的任务决议》等重要文件。根据新的形势,我们妇女部积极开展妇女工作。

到了陕北不久,蔡畅大姐、李坚真大姐就催促我去检查身体,她们被我过雪山时的大吐血吓坏了。马海德医生给我做了检查,他说我身体不好,面黄肌瘦,极度虚弱,要我完全地休养一段时间。蔡畅大姐、李坚真大姐听说后,就命令我一定要完全休息。我不同意,就和她们争呀、吵呀,说让我工作比什么药都好。最后,她们没有办法,只好同意我继续工作。

我和危秀英等妇女部的同志,经常背着包下乡去搞调查研究。因为刚到陕北,对这里的风俗习惯不懂,对妇女的处境也没有了解,我们就下乡调查了解陕北妇女的情况。那时,冬天冷风刮得很厉害,还夹着沙土,打得人脸疼,我们就找块布围着头。但不管怎样,我们下乡的工作不能耽误。那时候山里的野鸡很多,当我们从荒山野岭的草丛矮林旁走过时,经常从脚下窜出来几只野鸡,叫着从头上飞过,吓人一跳。危险倒没有什么,就是晚上,听到远处传过来呜呜的狼叫,还真让人害怕。

之后不久,蔡畅大姐调任陕西省庆阳县委书记。一天,当时任陕西省委书记的李富春找我谈话。说:“蔡畅大姐到庆阳去工作了,她那里很需要干部,你到她那里去工作可以吗?”我很敬佩蔡畅大姐,当然很高兴和大姐一起工作,经组织批准后,就到庆阳县委任组织部副部长,陈时夫是部长。在庆阳县,我协助大姐建立党的组织,发展党员,选拔干部,工作顺利,心情特别舒畅。我年轻,好说好动好热闹,但对工作是非常负责。蔡畅大姐、李富春对我各方面都很关心,我的工作能力也有了较大的提高。

在庆阳工作了一段时间后,我又调到中央妇女部任巡视员,继续做妇女工作。

《妇女同志到生产战线上来》

陕北地处黄土高原,交通闭塞,土地贫瘠,人民生活很苦。农民吃的就是土豆、小米,经常要吃野菜,三顿都能吃饱土豆就算好的了。住的是黑乎乎的窑洞,窑洞里面的炕冬天还挺好,下面烧柴火很暖和,上面盖一床薄薄的被子就可以啦,夏天又很凉快。我们刚到陕北时,大多住在逃亡在外的地主、豪绅的家院和商号中。炕不多,有时就铺干草睡在地上。我们是南方人,生活习惯与北方不太一样。由于经常吃高粮、土豆,把胃都给吃坏了,经常胃疼,也是在这里,我得了胃病。

在陕北,睡觉、吃饭都是在炕上,炕上铺一张席子,放一张小桌子。我们去了,也学群众的习惯,与他们一起在炕上学习、开会,和妇女们拉家常、话年景,并给她们讲革命道理,宣传妇女解放的道理。

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查研究,我们基本了解了陕北妇女的情况。陕北妇女很苦,从小就缠足、穿耳朵,不能随便出家门,外出时头上要戴面纱,骑在毛驴上都要把脚藏起来。婚姻更没有自主权利,“嫁鸡随鸡,嫁狗随狗”,还要挨打受气。地理条件、自然灾害、封建压迫和保守思想使这个地方显得要相对落后些,妇女解放的任务也更艰巨些。

妇女参加生产劳动不是羞耻而是光荣。陕北的女人在劳动方面主要是纺纱。陕北妇女很少出门下地去劳动。她们在家里挺勤快,但是犁地、耙田这些下地的活儿,她们很少会做,而且也不敢做。当时群众很迷信,说“妇女犁地、耙地要遭雷打”。我们想,妇女们不能到地里去,我们的部队要扩红,男青年都当兵去了,生产谁来搞啊?还不把地都给荒了,吃什么呢?这可不行。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