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存者忆:日军将女孩子扔在草堆上点火烧(图)
2007年11月23日 10:19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南京大屠杀] [抗日战争]

核心提示:这位令人尊敬的老人是82岁的张秀红女士,他讲述了1937年那场灭绝人性的屠杀中,周围的南京居民,连同他们自己、亲人,是如何不幸遭遇日本鬼子的杀戮、毒打与强奸,说到伤心处,不禁失声恸哭,让在场的所有人动容。 张秀红老人是今年首次发现的大屠杀幸存者。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屠杀研究中心主任、南师大历史系张连红教授介绍,昨天(11月22日)是张秀红老人首次公开向社会作证言,在此前出版的各类史料中,还没有收录过她的证言,因此极具史料价值。张连红告诉记者,张秀红自己说,她的爱人赵广夫也是大屠杀的幸存者,已在7年前去世。去世之前,他也曾希望妻子能勇敢地站出来,揭露日军的暴行。“现在,她以莫大的勇气做到了。”

在“南京记忆”——南京大屠杀70年国际学术会议上,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张秀红女士首次公开向社会作证言。

口述:幸存者张秀红

今年82岁,左手食指留有日军刺刀的伤疤,12岁时遭日军多次强奸。现居南京头条巷,育有一子。

“四五十个女孩子被烧死”

[证言] 那年(1937年),我家住在南京的沙洲圩双闸那一带。为了躲避日本兵,父母带着妹妹逃走了,我和爷爷留下来了。日本兵烧了我家的房子,没办法,我和爷爷只好“跑反”,日夜住在田头,带了点米做饭,做好装到口袋里,饿了吃一点,听说日本兵到处杀人,也不敢回家。

[旁白] 说到这里,老人悲从中来,第一次留下了酸楚的眼泪。

[证言] 躲了10多天,爷爷就带我回家,看到周围全是尸体。日本兵到处抓女娃,没办法,好多女娃用锅底灰涂脸,有的人家就把女娃藏在草堆里。日本兵来了,就用刺刀一下一下地刺。有的女娃被刺伤,疼得受不了跑了出来,被日本兵追上抓住,扔到草堆上点火烧。好多女娃被烧死,那个惨啊!

更多女娃被家人藏到芦苇荡里,我也被藏了进去。我看了一下,那里面有四五十个女娃。一开始,日本兵没发现,几天后就被发觉了。可恶的日本兵点起了火,女娃们一片哭喊,我和另外两个跳水后逃生,那是冬天,水里冰冷!那个惨啊,那些女娃都被烧死了。

[旁白] 老人再一次泣不成声,泪水打湿了脸庞。旁边的日文女翻译也哽咽了。

“我要是不去,我和爷爷都会死”

[证言] 我又逃回家,跟爷爷在一起。很快又来了几个日本兵,要把我拖走,说要“塞乎,塞乎”。爷爷央求他们,孩子太小了,不要伤害她。日本兵不听,用刺刀戳得爷爷直冒血……我也哭,跪下来对爷爷说,我要是不去,我们两个都要死,我一个人死不要紧,但我不能让你和我一起死啊……接着,我被他们拖到隔壁一家的床上……我疼得昏死过去,后来日本兵走了,爷爷赶来抱住我哭:“红子,是你救了我啊!你受苦了!”

这位老人愿意在这里作为历史的见证人出现。

在此,我们向她表示深深的敬意!

愿他们的过去不再重演。——编者

相关报道:

淞沪会战70周年:汇山码头的“尸山血海”(组图)

税警总团老兵忆淞沪血战:中国一天牺牲一个师

淞沪会战重机枪手卿伯金:190个鬼子有来无回

平型关之战70周年揭谜:日军为何偏闯死路

激烈悲壮的南口战役 居庸关前杀伤15000名日军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