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和中央首长跳舞的日子 (图)
2007年11月20日 11:26《华夏》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口述]

毛泽东在舞会上

我是1956年参的军,那年16岁,在杭州海军疗养院作卫生员。当时因为毛主席常来杭州,刘庄、汪庄是他经常疗养的地方,又有很多领导同志来向他汇报工作,所以为中央领导们举行的舞会规模就很大,一般都在杭州饭店,浙江歌舞团乐队伴奏。伴舞的女孩子都是从军队系统挑选的,要求出身好、表现好,舞当然也要跳得好啦。所以当时我们能被选拔出来,都觉得很光荣--跟中央首长跳舞对我们来说,不是去娱乐,而是执行政治任务。

那时候刚参军,工资低,没法儿打扮,我总是穿着军装、布鞋就去了,脸上也不怎么化妆。我们最愿意跟周总理跳舞了,他人很亲切,像老父亲一样,一边跳着快四步,一边问长问短,有时候跳着跳着还会唱起来,有时候笑话讲得我们哈哈大笑……他很忙,一般到杭州来都是向主席汇报工作,汇报完了又要赶回去,所以女孩子们都排着队要跟他跳舞,跳不着就会觉得遗憾。周总理很会照顾人,跟谁跳过,没跟谁跳过,都记得清清楚楚。如果还有时间,没跳过的,他就主动去请人家。

毛主席不像周总理那么忙,舞会他都是从头跳到尾。他爱听京剧,舞会的中间都穿插着京剧表演,这在他就是一种休闲吧。跟总理不同,主席很威严,我们跟主席跳舞,不敢说不敢动的,主席话很少,顶多问问你家里情况,我们是问一句答一句。

1959年,我参加了海军战士业余文艺汇演之后,就从杭州调到北京,进了海政歌舞团。那时候海政、全总、空政、总政、北京军区的女孩子,都经过严格挑选,去参加在中南海举行的舞会,出身是非常重要的标准。被挑选上的人作息时间也都重新调整--上午休息,下午练功,晚上跳舞。去的时候,我们海政的女孩子,是由海政保卫处的处长带领,坐着专车,有专门的车证,才能进入各个舞厅的。那些年如果我们不下部队演出,几乎每天晚上都有舞会--中南海、国务院紫光阁、三座门中央军委,都是一周两次。而去中南海,跟毛主席跳舞之前,还有一道特别的手续:门前有个盛消毒液的盆,每个人都要在里面洗了手才能进去。

记得在中南海又见到周总理的时候,他一眼认出了我,说:"小鬼,你调到北京来啦?"我说:"是啊,我调到海政歌舞团了。"总理的记忆力就是这样好。

那时候毛主席和江青好像不住一块儿:因为怀仁堂舞厅很大,有好几个门,主席和江青每次都从不同方向的门进来,而且时间也不一样。每回都是主席先到,江青后到。江青到了以后的第一个舞,主席总要跟她跳,这些我们都知道,所以那时谁都不凑过去。江青总是前呼后拥的,而且非常注意打扮。记得她有一回穿着白纱的连衣裙,舞起来一飘一飘的。那时候我们这些女孩子工资都不高,像我吧,每个月发了工资都要寄钱给父母,剩下的钱除了吃饭,很少有富余,就是吃饭,也只能每顿买半个菜。这种情况下,别说香水了,能买瓶雪花膏擦擦就不错了。那时候女伴们都说我"臭美",其实我的"臭美"不过是往辫子上扎了块花手绢儿,我们的军装也有半长的裙子,蓝色或是白色,也很好看,如果有人穿布的连衣裙,那已经是最漂亮的打扮了。所以当年江青的打扮给我们的印象很深。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