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敏深情回忆:我的父亲毛泽东与母亲贺子珍
2007年11月19日 09:31书报文摘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贺子珍] [李敏]

1949年7月毛泽东和女儿李敏在香山

父亲留下的遗产是可以使我与广大民众共享的思想,而没有半点儿的家私。因为我是毛泽东的女儿——李敏永新一枝花——我的妈妈贺子珍爸爸和妈妈是在革命斗争最残酷、最艰难的岁月里,相认相识,在为一个共同目标的奋斗中结为伴侣的。

我的妈妈贺子珍,是1909年9月的一天出生的。那时正值秋月朗朗,桂花飘香。外婆外公喜悦地看着这个眉眼长得十分俊俏的女儿,心里特别高兴。为了表达他们对女儿的爱,对女儿的最美好的祝愿,就给她起名叫桂圆。

妈妈有一个温馨的家。我外公的家在永新县万源山区的黄竹岭。妈妈的祖辈是个望族。有很多的田山和房屋。我的外公叫贺焕文,是个老实巴交的憨厚的读书人,曾捐了个举人,当过安福县的县令。我的外婆叫杜秀,是广东梅县人。听妈妈讲,外婆长得挺漂亮,还读过“四书”“五经”,是个识文断字的大家闺秀。

听说,外公、外婆全力支持子女搞革命。当小姨被敌人杀害、小舅被错杀后,外公外婆到东田跟姨妈一起生活时,自己也投身于革命工作。

1938年1月,外公病逝。后事是项英和杨尚奎出钱帮助料理的。外公去世了,外婆感到凄苦孤单,组织上把她送到延安,想让她跟妈妈一起生活。可当外婆到延安时,妈妈已经到了苏联。

外婆的生活就由爸爸照顾,直到她病逝都生活在爸爸的身边。

外婆病逝后,又是爸爸把她安葬的。爸爸还给她立了一块石碑。

胡宗南占领延安后,把外婆的坟给挖了。延安收复后,又是爸爸出钱,请当地老乡重新为外婆修了坟。

妈妈的兄弟姐妹挺多,大舅贺敏学,妈妈排行第二,第三是姨妈贺怡(银圆)。他们三个年龄上相差的不多。因此在各方面志趣都很相投。小舅贺敏仁,小姨贺先圆,年纪比他们三个小得多。

到了上学的年龄了,妈妈同姨妈就读于永新福音小学,妈妈给自己取了个学名叫自珍,意思是善自珍重。

子珍这个名字,是同爸爸结婚以后,妈妈请爸爸给自己另取个名字,爸爸说:“不必了,自珍这个名字就很好。”后来,还是在中央苏区时,妈妈把自珍写成子珍,于是,子珍这个名字就这样一直沿用下来了。

听姨妈说:妈妈年轻的时候可漂亮啦,秀气的瓜子脸,配上一双大大乌黑而亮的眼睛,加上白嫩的皮肤,中等身材,长得挺苗条,真是没处挑缺点。她人又活泼热情,高兴的时候,常常是开怀大笑,真可谓容光焕发,楚楚动人。她被人们称为“永新一枝花”

随着年龄的增长,加之革命形势的迅速发展,妈妈很快就接受了新的思想,并参加了青年团,成了贺家兄妹中最早的革命者。

1926年7月,大革命进入高潮,妈妈由青年团员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时年,妈妈还未满17岁。

相关报道:

保密的晚年贺子珍“毛主席纪念堂”之行

晚年贺子珍:“江青害了毛泽东”

性情贺子珍的晚年岁月

贺子珍两次上庐山 与毛泽东密谈一个半小时

毛泽东与贺子珍婚变内情

水静自述:我陪贺子珍上庐山见毛泽东

毛泽东与贺子珍是如何相识相爱的

<< 前一页1234567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