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子珍两次上庐山 与毛泽东密谈一个半小时
2007年11月19日 08:17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贺子珍] [庐山]

1961年,毛泽东在庐山

1959年毛泽东在江青上庐山之前,派人将贺子珍接上庐山,他和贺子珍密谈了一个半小时,没有人知道他们究竟谈了些什么。1960年夏,贺子珍再上庐山,然而这次她没有见到毛泽东……

1959年中央召开庐山会议,陶铸携夫人曾志一起上了山。刚下榻,一个长途电话从南昌追了上来,中央候补委员海南岛的冯白驹心肌梗塞住进南昌医院,情况危急。陶铸和曾志赶紧飞到南昌。

陶铸到人民医院去看冯白驹,曾志听说贺子珍在南昌三纬路住,便迫不及待去探望她。曾志和贺子珍是井冈山时期的战友,也是一个被筒睡觉的“闺中密友”。1937年贺子珍从延安出走苏联后,曾志才从白区到达延安,和毛泽东住上下窑洞。她曾听毛泽东亲口说过:“我和贺子珍还是有感情的,毕竟是十年夫妻啊!”

1947年贺子珍从苏联回国在东北工作时,曾志曾去看过她。转眼12年过去了,贺子珍还好吗?外界传言她有病,是真的吗?曾志怀着激动不安的心情,来到贺子珍近年长住的小院,今三纬路20号。

贺子珍看上去有几许凄凉

解放后,贺子珍名义上在华东局组织部门担任领导职务,实际上她主要是在上海延安路一座别墅疗养,没有具体工作。有时贺子珍也到哥哥贺敏学家去住一住,贺敏学刚解放时在驻守上海部队,后转业到福建任副省长。

1958年贺子珍再次来到南昌,江西省委安排她住在洪都宾馆。不久贺子珍提出想在南昌长期住下来。江西是她的故乡,这里的一切,她非常熟悉和留念。江西省当时的一些领导,杨尚奎、邵式平、方志纯都是江西人,特别是方志纯还是她在苏联莫斯科共产国际党校的同班同学。方志纯的夫人朱旦华原来是毛泽民的妻子,她的儿子毛远新当时在毛泽东身边读书。副书记刘俊秀又是她的永新小老乡,这一切使贺子珍感到非常亲切。江西省委将贺子珍的意见转呈中央获得同意。

相关报道:

保密的晚年贺子珍“毛主席纪念堂”之行

晚年贺子珍:“江青害了毛泽东”

性情贺子珍的晚年岁月

毛泽东与贺子珍婚变内情

李敏深情回忆:我的父亲毛泽东与母亲贺子珍

水静自述:我陪贺子珍上庐山见毛泽东

毛泽东与贺子珍是如何相识相爱的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