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情贺子珍的晚年岁月
2007年11月19日 07:38青岛晚报 】 【打印

晚年贺子珍

1978年春。老红军干部、原地质部部长何长工来到上海。他到上海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向市委提出看望贺子珍。

贺子珍自1937年离毛泽东而去,在前苏联生活了9年。在那里,她曾遭受非人的待遇,被无辜关进伊方诺夫精神病院2年。直到1947年,在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团长王稼祥和朱仲丽夫妇帮助下,才回到祖国。然而,特殊的身份,使她失去了进京的可能。在东北财政部和哈尔滨总工会工作一段后,她于1949年来到了上海。当时主持华东局和上海市府工作的陈毅,将她安排到虹口区任组织部长。

这一天,工作人员陪着何长工驱车前往华东医院。贺子珍半坐在病床上。护士小徐见有人进来,便调皮地问她:“姨妈,你看是谁?还认识吗?”“姨妈”,是当年华东医院上自院长、医生,下至护士、工人对贺子珍的尊称,连市委机关的同志来医院看她,也习惯地喊她“姨妈”。

当何长工走进去时,贺子珍开始只是用模糊的声音说着“欢迎!欢迎!”但当何长工走到她身旁时,她的两眼一亮,闪动着惊喜的目光。战友久别重逢,已年近古稀的贺子珍,此刻任泪珠夺眶而流。

“贺子珍在上海的开销,在我的稿费中支付”

解放后由于江青的原故,由于这30多年封闭式的政治历史环境,贺子珍只能默默无声地生活。记不清是哪一位老上海的领导聊起过这么一件事。贺子珍到上海后,毛泽东曾对陈毅说:贺子珍在上海的开销,从我的稿费中支付。陈毅当即表示:我们上海养得起一个贺子珍。对这已无法核实的轶闻,人们宁肯信其有。事实上,三十多年来,贺子珍的工资及吃穿用,的确都由上海市委包下来了。

十年浩劫中,原上海市委的领导干部全被打倒了,市委招待处的干部也靠了边。贺子珍处于无人过问的状况。也许是多病体弱的老人对当时的那些权威者不再会构成威胁,依靠身边的几个工作人员,贺子珍竟平安地度过了多灾多难的十年。

相关报道:

保密的晚年贺子珍“毛主席纪念堂”之行

晚年贺子珍:“江青害了毛泽东”

贺子珍两次上庐山 与毛泽东密谈一个半小时

毛泽东与贺子珍婚变内情

李敏深情回忆:我的父亲毛泽东与母亲贺子珍

水静自述:我陪贺子珍上庐山见毛泽东

毛泽东与贺子珍是如何相识相爱的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志明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