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1984年邓小平视察厦门内情(图)
2007年11月17日 10:42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邓小平] [项南] [改革开放]

1993年10月,原福建省委书记项南在视察工作

游艇环绕着鼓浪屿缓缓航行。与项南同坐一边的王震不失时机地对坐于对面的邓小平说:“昨天晚上,我和项南同志谈了一个晚上,他对厦门经济特区建设有很多很好的想法,我想光我听不行,还得给你详细汇报才好。你看是不是现在就请项南同志汇报?”

邓小平微微一笑,向项南招招手:“那就请坐过来吧。”

邓小平的女儿邓楠把身边的位置让给项南,自己则站在父亲身后。

项南在邓小平身边落座后,摊开了早已准备好的厦门地图,首先向中国这位实际的最高领导人提起了那个让他“心凉”的话题。虽然在项南的鼓励下,特区不再死抱“2.5”,在此之外办厂也可享受特区待遇,但这毕竟是“不合法”的,外界也只认为厦门特区只巴掌大,激不起投资和创业热情。必须把“不合法”变成“合法”,摆上桌面。项南的汇报开门见山:“小平同志,厦门特区现在实际只有2.5平方公里,实在太小了,太束缚手脚了,即使很快全部建成,也没有多大的实际意义。”

邓小平以探询似的眼光看着项南,问:“你们有什么具体想法?”“最好能把特区扩大到全岛!”由于激动,项南的语气显得有些急切,“使整个厦门岛都成为特区,这对引进外资和技术,对改造全岛的老企业,对加强海峡两岸的交往,都可以起到更大的作用。”

见邓小平认真在听,项南信心十足地说了下去:“特区立足于原有基础上,起点更高,成效更大,发展更快。”

邓小平一边听汇报一边察看地图,思索一阵后,以肯定的语气说,“我看可以,这没得啥子问题嘛!”

项南露出了会心的微笑,他接着说:“厦门岛四面是海,是天然的隔离带。厦门全岛建成特区,这对开展对台工作也有利。厦门离金门最近的距离只有1000多米,一开放,再搞一个落地签证,‘三通’不通也通了。所以厦门工作做好了,对将来祖国统一也有利。”开放厦门全岛的战略意义是不言而喻的。
邓小平说罢,情不自禁地举眸面向对面的台湾、金门,好一会才回头,重拾刚才的话题:“特区扩大后你们想怎么个搞法?”

这正是项南想要汇报的第二个问题,这个问题同建设自由港联在一起。

关于自由港,有个故事。1981年7月,福建省和厦门收到闽籍泰国华侨李引桐关于厦门特区建设的意见信函。李引桐根据自己多年在国外的见闻,认为厦门特区太小,门开得不够,门槛又太高,倡议在厦门建设“自由港”。早在几年前出访期间就对自由港有所了解有所心动的项南看到信后,深感字里行间跳跃着一个爱国老华侨希望祖国经济早日腾飞的拳拳之心。此后,每逢中央领导人来厦门视察,他必定要汇报“自由港”的问题,但得到的回答都是“研究研究”。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