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吴佩孚之死:踩烂日本炮制的讲稿作出最后宣言
2007年10月26日 08:52河北新闻网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吴佩孚曾经是国内的风云人物,并上过时代周刊封面

大军阀吴佩孚曾一手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二七”惨案,尔后又阻挠北伐。然而,就是这个对人民犯过罪的人物,晚年却留下了一段颇为特殊的经历。

屠杀工人全国唾骂

北洋军阀首领吴佩孚,山东蓬莱人,本是一介书生,22岁考上秀才,由于吴佩孚会写诗、绘画,字也写得好,因此有“儒将”之誉,他也常以此自得。

可是这位“儒将”却缺乏儒家的“仁”道精神,为了实现个人野心,不惜“龙泉剑斩血汪洋”,对芸芸众生的生命毫不怜惜。1921年与湘军打仗时吴佩孚竟下令掘开簰州的长江大堤,致使许多无辜百姓葬身鱼腹:他排斥异己,到处调兵遣将,挑起军阀混战;他敌视南方革命政权,叫嚣“先扑灭北方之赤化,然后扑灭广东之赤化”,企图以武力统一中国。

“二七”惨案的发生,更暴露了吴佩孚的心狠手辣。1923年2月1日,京汉铁路工人代表在郑州举行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大会,遭到吴佩孚的武力阻挠。总工会由郑州迁往汉口江岸办公。为反抗军阀暴行,2月4日京汉铁路工人全线罢工,客、货、军车一律停驶,长达1000余公里的京汉铁路陷于瘫痪。武汉各工人团代表和江岸工人1万余人举行游行示威。罢工开始后,帝国主义和北洋军阀即密谋镇压。此时的吴佩孚已经掌握了北京政权,其势力扩展到中国北部的大部分地区,开始了武力统一中国的行动,京汉路的收入是吴佩孚军费的重要来源之一,因而京汉铁路工人的斗争直接威胁着他的利益。同时,京汉铁路又是帝国主义国家对中国进行经济掠夺的动脉,京汉铁路工人运动的高涨,必然影响他们的经济利益和政治利益,所以,他们也操纵军阀代表吴佩孚开始向工人进攻。1923年2月7日,从南到北的京汉铁路线上,枪弹呼啸,鲜血飞溅,3万多名京汉铁路工人,为了争人权、争自由,同帝国主义、封建军阀进行着不屈不挠的斗争。吴佩孚命令其部下萧耀南等派军队包围总工会,残酷镇压,血腥屠杀罢工工人,开枪打死工人50余人,打伤300多人,被捕入狱60余人,开除1000余人,工人家属也遭到洗劫,京汉铁路总工会江岸分会委员长、共产党员林祥谦,京汉铁路总工会法律顾问、共产党员施洋等先后惨遭杀害,制造了历史上震惊中外的“二七”惨案,为自己的历史写下了最黑的一页。

   编辑: 胡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