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时代》周刊为何两次选邓小平做年度风云人物?
2007年10月24日 11:40《看天下》杂志投票数: 顶一下  【

1986年1月6日,邓小平再次成为《时代》周刊年度风云人物。

在最初提出的候选人中,具体负责遴选工作的资深记者里查德·邓肯,大力举荐邓小平。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邓肯回忆说:我当时举荐邓小平的理由,一共有四点:

一是邓小平在中国推行的改革开放深受人民爱戴,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生活,因此得到改善;二是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生活的改善,将有助于世界局势的稳定;三是中国的经济政策,正在发生彻底的转变;四是这种转变,必将影响世界其他共产主义国家和第三世界国家。

邓肯列举的理由,说服了参与提名的周刊其他高级主管。提名结果提交给周刊总编辑格伦沃尔德,这位总编辑就为什么提名邓小平问了负责提名的高级主管们几个问题,最后一锤定音,“好,就是邓小平。”

其实,早在格伦沃尔德结束在中国的新闻旅行回到纽约后,邓小平就已成为他心目中1985年度风云人物的人选。

事实确实如此。从1978年到1985年,中国的改革已从第一个阶段的农村改革,过渡到第二阶段的城市改革。此时的中国,面临的问题更多、更复杂,遇到的阻力也更大,但七年来,中国各个领域发生的巨大变化,已能使人们对这场革命将给中国和世界带来的影响,比七年前看得更为清楚。

尽管邓小平预期要在20世纪末,使中国摆脱极度贫穷落后、实现小康的目标能否实现,当时全世界的很多人还拿不准,但如果第二阶段的改革成功,毫无疑问,邓小平发起的经济改革,将对整个世界产生深刻和巨大的影响。

1986年1月的《时代》年度风云人物的长篇报道,曾援引中美建交时美国国务院担任负责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理查德·霍尔布鲁克的话说,“邓小平正在做的事情,世界上没有任何其他的领导人能够望其项背”。

当年参与此项遴选的霍尔尼克现在说:“邓小平的改革,力图在中国建立起一个新的体制,在推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保持政治上的稳定。现在看来,这是一条可行之路。”

<< 前一页12后一页 >>
作者: 段吉勇 王波   编辑: 刘志明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