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李铁夫——领导中共天津地下党的朝鲜革命者(图)
2007年10月22日 10:58天津日报投票数: 顶一下  【


李铁夫和张秀岩

1937年7月10日。延安桥儿沟休养所。一位年仅36岁的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因突患伤寒,医治无效而永远闭上了双眼。党中央为他召开了隆重的追悼大会,他永远安息在延安清凉山上。他就是出生在朝鲜的李铁夫同志。他是唯一一位曾担任中共天津市委书记和中共河北省委主要负责人的外国革命者,在当年来华的各国革命者中,他在中共党组织中担任的领导职务是很高的。新版《辞海》中还新收有他的生平条目。今年是李铁夫逝世70周年。

民族解放先锋 来华投身中共

李铁夫(1901-1937),原名韩伟键,化名金元镐、胡国明、韩国李,云岗等。他出生在朝鲜东北部咸镜南道洪原的一个农民家庭。他青少年时代就积极投入到国内抗日斗争的洪流中,立志为民族解放舍生忘死。在参加反对日本残暴统治的爱国学生运动中,他坚毅、果敢、有主见,表现出了很高的组织才能,并脱颖而出,成为急先锋。1919年3月1日,朝鲜爆发了轰轰烈烈的“三一”独立运动。在全国反日大示威的群众游行集会现场,他作为朝鲜学生独立运动总指挥部的负责人之一,慷慨激昂地宣读了由代表们联合署名的《独立宣言》。日本警察署对这位学生领袖恨之入骨,四处通缉他。在躲避追捕中,他巧妙周旋,多次化险为夷。4月间,他辗转流亡到中国,与中朝革命斗士们共同战斗。在上海,他担任《新大韩新闻社》编辑。当时,正值大韩民国临时政府在上海宣告成立,这也使他看到了奋斗方向。1920年,他化名秘密赴日本留学,先后在京都帝国大学医科和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科学习,研读了许多马列主义著作。光阴荏苒,4年后他学有所成,视野宽阔了,也更加坚定成熟了。他重返朝鲜后,以《东亚日报》或《朝鲜日报》记者、编辑的身份为掩护,从事创建朝鲜共产党的活动。他加入了朝鲜马列主义同盟,并于1926年春天在朝鲜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上被选为朝鲜共产党中央委员。1928年2月,朝共遭到大破坏,他也再次遭到通缉。经共产国际介绍,这位不畏艰险、百折不挠的硬汉再度流亡中国,继续倾力从事革命工作。不久之后,他就在上海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历经血雨腥风 直面残酷斗争

1931年,李铁夫接受中共的指派,赴北平工作,出任党的外围组织——北平反帝国主义大同盟党团书记,从此开始了在中共地方重要领导岗位上长达6年的曲折任职经历,成为中共党史上一个特殊的现象。这也表明,当时有着共产主义信仰的马克思主义者是在超越了民族和国界的基础上并肩战斗在一起的。

1932年9月后,李铁夫相继担任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长、组织部长。当时,革命陷入低潮,共产党员生存毫无保障,可谓血雨腥风,白色恐怖。中共河北省委机关1933年春即遭破坏,李铁夫处于极度险境之中。5月18日,他在北平秘密出席反帝大同盟党团会议时,被国民党当局逮捕并被押往南京监狱。在狱中,他咬紧牙关,始终没有吐露党组织的秘密,经受了肉体折磨和生死考验。同年7月15日,经党组织和朝鲜同志营救,他获得保释出狱。当时的斗争是残酷的,情况是复杂的。矢志不渝的李铁夫经过好一番周折,才和省委重新建立起联系,并接受了严格的组织审查。在此期间,他没有被安排职务,但他被允许对党的反帝斗争和文化工作的开展提供一些意见和建议,还能为党刊撰写文章。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编辑: 胡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