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李铁夫——领导中共天津地下党的朝鲜革命者(图)
2007年10月22日 10:58天津日报投票数: 顶一下  【

得到少奇首肯 委以抗日重任

1934年8月起,中共河北省委陆续从北平迁到天津。对“铁夫路线”的“无情打击”和“残酷斗争”以天津为主阵地,竟然持续了一年多。1936年3月初,中共天津市委重建。张秀岩担任市委妇女部长。同年春天,刘少奇受中共中央委派,来天津主持北方局工作,贯彻瓦窑堡会议精神,纠正“左”倾错误。李铁夫和张秀岩也作为天津市委成员参加了天津市委日常工作。5月,日本帝国主义增兵华北。李铁夫及时向市委书记林枫建议,揭露日本侵略者妄图消灭中国的阴谋,宣传党的抗日统一战线政策。按照刘少奇的部署,市委决定组织广大爱国学生再次举行游行。在游行前夕,李铁夫主动深入到法商学院、北洋工学院找党员和“民先”骨干具体安排。市委的坚强领导,促使天津“五·二八”大游行获得成功。不久后,刘少奇代表北方局充分肯定了李铁夫的主张和他在恶劣环境下对党的工作做出的贡献,纠正了强加给他的不实之词,后召集会议,决定恢复李铁夫与党的联系,并任命他为河北省委委员兼中共天津市委书记,同时任命张秀岩为市委副秘书长。所谓的反“铁夫路线”的斗争也基本得到遏制。

李铁夫主持市委工作后,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发展党员和基层支部工作,不断培植革命力量,推进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开创了党在天津工作的新局面。他帮助法商学院、南开大学筹建起党支部,还建起“民众救国会”、“工人救国会”、“农民救国会”。市委还组织广大群众有效地反对日货走私。天津的抗日救亡运动又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势态。

延安介绍经验 逝后全党纪念

1937年5月,根据中央指示,李铁夫作为白区工作代表奔赴延安,准备参加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和全国党的白区工作会议。在白区工作会议上,中央彻底结束了王明在白区工作中的“左”倾机会主义路线统治。他在会上的两次发言中,批判了“左”倾关门主义倾向,受到与会人员的普遍关注。毛泽东与他促膝谈心时,为他和张秀岩“受了打击,受了冤屈”而鸣不平。由于他长期在白区从事党的地下工作,积劳成疾,身染肺结核,党中央留他在陕甘宁西北局边工作、边休养。在李铁夫病重期间,中央给张秀岩发来“大哥病重”的电报。但当张秀岩辗转到达延安时,他已不幸逝世。《新中华报》刊登了他的生平传略。

后来,张秀岩的唯一心事还是关于所谓“铁夫路线”的肃清问题,虽然1936年北方局恢复了李铁夫的职务,但由于当时历史条件的限制,李铁夫的问题还没有得到彻底平反。

1940年10月26日,中央作出了关于李铁夫问题的明确结论,由李富春和蔡畅同志找张秀岩谈话。李富春同志在谈话中指出,“李铁夫同志的意见基本上是正确的,不是反党路线。”他又对张秀岩说:“中央认为你也没有什么错误,你一直在困难条件下独立开展工作,并且引导侄儿侄女走上革命道路,党是完全信赖你的。”原来,张秀岩出生在霸县一个破落的地主家庭,二哥即后来沦为汉奸的张璧。但是,在她的带动和指导下,全家先后有11人走上了革命道路,毛泽东后来特意赞扬张秀岩“改造了一个家庭”。 刘少奇也找她谈话,赞扬李铁夫是一位值得纪念的好同志。在1942年整风运动中,党中央对李铁夫反对“左”倾机会主义的意见做了实事求是的结论,予以肯定。1945年党的七大上,又指出,1934年河北省委领导的反“铁夫路线”的斗争,是第三次“左”倾路线错误在组织问题上、干部政策上的表现。李铁夫的问题终于被澄清,得到圆满解决。在七大期间,党中央还专门为他重新立碑并书写了碑文,石碑的正面镌刻着:朝鲜共产党创始人之一,朝鲜共产党中央委员,中共天津市委书记李铁夫同志之墓。落款是中共中央办公厅。

李铁夫坚持党性、坚持原则、重视实际、深入群众,同“左”倾错误路线斗争的动人事迹至今仍被传颂。他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孜孜不倦的革命精神和对追求真理的执著精神,为中共党史谱写了光辉的一页,也是值得天津人民永远怀念的。(勇则 利成)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编辑: 胡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