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英布战争:金伯利钻石引发二十世纪第一场战争
2007年10月13日 09:01世界战争通鉴投票数: 顶一下  【

身穿腥红色军装的大英帝国军队正与着普鲁士蓝军装的布尔军队捉对厮杀

1899~1902年,在非洲大陆的南部,爆发了一场大规模的战争。参战的一方是英国人,另一方是荷兰人的后裔布尔人。这次战争是因英布双方为争夺南非领土和地下资源而进行的一场战争。战争进行了2年7个月。最后,以布尔人的失败而告终,历史上称之为英布战争,也称南非战争或布尔战争。

英国人和布尔人对南非的争夺

英布战争的主要原因在于争夺对金伯利钻石矿和金矿的垄断权

1867年,一个布尔农场主的孩子在奥兰河畔的金伯利玩耍时偶然捡到一块晶莹的“石子”。当布尔农场主尼凯克来访时发现了这块“石子”,问是否可以卖给他。孩子的母亲觉得好笑,说这是个玩的东西,拿走吧,不用花钱。尼凯克便把这块“石子”带回欧洲,经过鉴定,证实“这块石子是真钻石”。这就是在南非发现的第一颗金刚石。消息传出,轰动了世界。人们纷纷来南非“探宝”。1869年,一个欧洲人用很便宜的价格从科伊人手里买去一颗价值62.5万法郎的大钻石。这颗被誉为“南方之星”的大钻石,更使欧洲人确信南非具有丰富宝藏,引起了空前的金刚石狂潮。一时间,“水手们抛弃了船只,士兵们离开了军队,商人们关上了店铺,职员们走出了办公室,农场主抛弃了土地和牲口,他们全都如饥似渴地奔向奥兰治河和瓦尔河两岸”,去开采金刚石。

1884和1886年,在德兰士瓦境内又发现了世界上蕴藏量最丰富的金矿。欧洲随即产生了“黄金潮”,淘金者从世界各地涌入矿区,金砂开采遍地开花。南非钻石和黄金的开采,产生了重大的后果。南非的欧洲人口增至30万人。钻石矿所在地金伯利拥有5万人口,金矿所在地的约翰内斯堡原是一个荒凉的小村落,1886年居民达10万人,90年代末达16万人,成了当时非洲4大名城之一。几年内德兰士瓦采金量占世界采金量的21.2%。在3年时间内,(1885~1887年)国家收入增加了3倍。到1889年时,国家的收入已超过150万英镑。金矿开采后,相率前来的各国淘金者中以英国人为最多,在人口数目上已超过了布尔人,英、布人数目已成7:3。英国人不仅在数量上占优势,而且掌握了大部分采矿权,德兰士瓦政府对他们实施一些严格限制。英国人被称为“外地人”,原来定居1年以后即可取得选举权,后来这个期限被一再延长,1890年规定须住满14年始有选举权。德兰士瓦政府担心有朝一日布尔人在白人居民中会变成少数,从而使国家大权旁落到“外地人”手中,因而对“外地人”的选举权予以严格限制。“外地人”的矿主在使用非洲人劳动力上也受到许多限制;运输及购买食品、炸药、燃料等都须付出高价。这些限制造成了“外地人”对德兰士瓦政府的极端不满。罗德斯利用他们的不满对德兰士瓦政府进行颠覆活动。1886~1890年间,欧洲淘金者在南非组织了141家矿业公司,其中最大的是英国人塞西尔·罗得斯的3个公司,即“德比尔斯矿业公司”、“金伯利中央矿业公司”和“南非统一金矿公司”。罗得斯是当时南非最大的垄断资本家,列宁曾经说他是公开鼓吹帝国主义、最无耻地实行帝国主义政策的“百万富翁、金融大王、英布战争的罪魁”。仅在1890年,他就从钻石矿和金矿中攫得500万美元的利润。在罗得斯和他的支持者看来,让世界上最富足的金矿为一小撮布尔农民所占有,这是不可容忍的。他的口号是:“扩张就是一切”,他说:“我们应当永远记住,南非问题的实质在于把开普殖民地扩大到赞比西河”,而要达到这个目的,首先必须吞并奥兰治和德兰士瓦共和国。

19世纪末,英国工业家与布尔农场主的利益冲突已发展到无法调和的地步。英布双方在铁路运费、关税等问题上展开激烈的争夺。19世纪90年代以前,开普殖民当局依靠3条铁路线垄断了南非的运输。3条铁路的运输量在1887年为35.8万吨,到1894年,增至83.2万吨。开普殖民地的国家岁入有一半来自铁路。布尔人懂得,垄断了铁路,就意味着支配了矿区。布尔政府极力争夺铁路垄断权,把从海港通到德兰士瓦境内的铁路建筑特许权主要给了以德国资本为后盾的荷兰南非铁路公司,排挤了英国资本。布尔政府从中可以获得利润的85%,掌握铁路股票的1/3。1892~1895年,3段铁路建成通车后,德兰士瓦政府控制了各线路在其境内的运输权,对英国开普殖民地征收高额关税。这就使90年代前开普殖民地垄断资本剥削的重要源泉,国家收入主要项目的运输业濒于完全破产的威胁。开普殖民当局提出交涉,而布尔殖民政府不作任何让步。

关税问题也是争夺的焦点。布尔政府拒绝同开普当局建立关税同盟,极力摆脱英国人的控制。1896年,根据开普和德兰士瓦的一项决定,德兰士瓦政府把它从开普铁路来货中所征税款的25%转交给开普殖民地。开普铁路失去垄断地位后,这一份额减少到3%;德班铁路延伸到德兰士瓦并免税通行,也使开普未得其利。这就使英国关税收入大大减少,受到了巨大损失。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编辑: 李进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