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英布战争:金伯利钻石引发二十世纪第一场战争
2007年10月13日 09:01世界战争通鉴投票数: 顶一下  【

英军的重炮部队。随着战争的发展,英军在人数和装备上已占绝对优势

战争过程

战争是在有利于英国的形势下爆发的。两个布尔共和国虽然团结对英,但它们在地理上已完全为英国在南部非洲的殖民地所包围。莫桑比克的葡萄牙人不敢得罪英国人。德国与英国妥协后,不愿为德兰士瓦而与英国交战,布尔人陷于孤立。而因布尔人农场主是剥削压迫者,不可能得到当地非洲人的任何支持。英帝国主义者利用了非洲人对布尔统治者的愤恨,虚伪地宣传他们在击败布尔人之后将给予非洲人平等权利,得到非洲人的一些帮助。

英国先后动员了44万军队,布尔人有8.8万人参战。英国运到南非的军事武器装备共达13.74亿吨,动用了1027艘舰船。战争进程分3个阶段。

第一阶段:1899.10.~1900.1.

在战争的第1个阶段,英国统治集团由于在战前错误地估计了形势,低估了布尔人的反击力量,宣传英军对布尔人的作战不能算是军事行动而是一次“愉快的旅行”,可以轻而易举地取得胜利,于是掉以轻心,没有作好充分的战前军事准备,所以战争打起来后,英军节节失利,一败涂地。张伯伦曾绝望地写道:“我简直不相信自己,我不能不认为现在的陆军部毫无用处。如果幸运的话,上帝将拯救我们。”

战争初期,布尔人在南非明显地占据着优势地位,英国人处于劣势。战争开始时,南非的英国军队只有2.2万人。士兵都是新兵,没有作战经验。他们不熟悉南非的情况,又是被迫参战,士气不高。英军移动时,总是依靠铁路和公路干线,易于遭受袭击。布尔人意识到这场战争决定着他们在这个殖民地的生死存亡,因而决心作殊死的斗争。他们建立了全民皆兵的民军制度,以保证兵源的补充。战争开始时,布尔军队有4万人,其中骑兵占多数。这些士兵虽无纪律,但作战勇敢,善于骑射,熟悉地形,行动灵活,特别长于防御和突袭。因此,布尔军队的装备虽然不如英军,但士气和战斗力却不弱于对手。

战争爆发后,英军遭到布尔人的猛烈袭击。布尔人作战计划是:派一支主力部队攻入纳塔尔,夺取德班港。另一支主力部队则沿西部边境南下,向好望角进军。布尔军事当局认为,英属开普殖民地的白人居民中,3/5是布尔人,只要军队打进去以后,发动布尔人起义,便能一举占领整个南非。10月12日,布尔总司令约伯特率领1.7万人的部队侵入纳塔尔,打败英军,攻占了边疆城市埃兰兹纳格特。10月30日,英军1000多人在尼科逊山峡战败投降。这1天被英国人称为“悲哀的星期一”。接着,上万名英军又被困于莱迪史密斯城。这时,布尔军队已成功地切断了纳塔尔内地与德班港的联系。在以后的两次战役中,英军在斯托姆山和科伦索连遭失败,被俘近2000人。布尔军乘胜强渡图盖拉河。在不到3个星期的时间里,布尔军在东线战场上就取得了如此重大的胜利。

在西线,布尔将军科罗义率领8000骑兵进入贝专纳兰,包围英军于马弗金,并切断了好望角与罗得西亚的联系。此外,由德·拉·雷伊指挥的布尔军队又把另一支英军包围在钻石之都金伯利。

在南线,一支强大的布尔骑兵渡过橘河,占领了开普殖民的东北部。不到1个月,布尔军队就获得了辉煌战果。可是,布尔军队不善于攻坚战,英国的3个重要据点——莱迪史密斯、马弗京和金伯利,始终未被攻下。因此,布尔军队虽然重创了英军,却没有取得战略上的决定性胜利。

1899年11月上旬,新任命的南非英军总司令布勒尔将军率领3万英军来到南非。到12月,英军已增至15万人。他虽然调兵遣将,企图扭转战局,但英军未能取胜。12月11~16日先后发生了3次著名战役,英军损失惨重,伤亡2500人,损失12门大炮。布勒尔对战争失去信心,认为解救莱迪史密斯已不可能,命令该城守军司令霍特:“烧掉你的密码本吧”。12月18日,布勒尔被撤职,降为纳塔尔的英军司令。英国新派罗伯茨勋爵任南非英军总司令,基切纳为总参谋长。1900年的1月,英布双方没有采取较大的军事行动,战局处于相持状态。

第二阶段:1900.2.~1900.9.

不列颠帝国军事力量的巨大优越性必然要显示出来。1900年2月,英军开始采取大规模军事行动。1900年1月底,罗伯茨将军和基切纳将军来到南非。从1899年12月到1900年1月底,英国从印度、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地调动大批援军,总兵力增加到25万人,大大超过布尔人的兵力。罗伯茨和基切纳重新部署兵力,调整军事将领,加强骑兵部队,装备新式武器,整顿运输组织。这些措施大大加强了部队的战斗力。

英军首先解金伯利城之围。2月,英军开始反攻。英军总司令罗伯茨利用优势兵力和有利地形,发动钳形攻势,从东西两侧同时向布尔军发动进攻,把战斗的重心从纳塔尔转向奥兰治河流域易于攻击的地区。2月15日,英军将领弗伦奇率5000骑兵,从后面迂回绕过克罗里埃的坚固阵地。经过激烈战斗后,英军解除了金伯利之围。

英军的另一个目标是,突破图盖拉防线。布勒采用新的战术,于2月12日发动第4次进攻。英军用50门重炮和野战炮对付布尔军的8门大炮,摧毁了布尔军的防线。19日,赫朗瓦尼被英军占领。21日,布勒的部队渡过科伦索东面的浮桥,打通了沿着介于博塔防线和图盖拉河之间的铁路走廊向东北方向前进的道路。22日前半夜,英军拔除了建立在绿色山头的两个

坚固阵地——马蹄山和温山。23日,英军攻占了哈特山。27日,图盖拉河防线最终被突破。这是英布战争的重要转折点。布勒令英军从左右两侧夹击布尔军。由于山路崎岖难行,布勒的部队被阻挡在铁道山。这时,基切纳的部队从皮特斯山脉边上展开攻势。他们从山坡上端蜿蜒前进,很快就越过铁路线。接着,双方对铁道山和哈特山之间的咽喉地带进行了激烈的争夺,展开了肉搏战。结果布尔军遭到惨败,图盖拉防线崩溃,迫使布尔军队后撤,解了莱迪史密斯之围。

英军乘胜追击。3月13日又占领了奥兰治自由邦的首府布隆方丹,插入布尔国家的心脏。4月底,罗伯茨在暂时中断反攻之后又重新发动总攻。英军倚仗数量上的绝对优势,以两翼包抄相威胁,迫使布尔军从许多坚固的防御阵地撤退。5月12日,英军大举进攻克隆斯塔特。5月17日,英军在马弗京粉碎了布尔军队的包围。5月30日,布尔军队放弃约翰内斯堡。6月5日,英军占领德兰士瓦首都比勒陀利亚。接着布尔共和国的重要城市和铁路干线均为英军占领。9月,德兰士瓦共和国总统克鲁格流亡欧洲,英国宣布吞并德兰士瓦。罗得斯在“南非同盟”的集会上表演说,得意洋洋地宣称:“战争已经成为过去”,但是英国同布尔人的战争并未结束。

第三阶段:1900.9.~1902.5

布尔军退出城市后,从此转入游击战,坚持了2年。他们在南非的多年迁徙生活已把他们锻炼为精悍的骑士。他们熟悉地形,出没无常,分成小部队作战,到处袭击小股英军,破坏交通线,抢夺辎重,使英军遭受重大损失。在新任布尔军总司令博塔将军领导下的游击队,一支活跃在德兰士瓦东部,威胁着纳塔尔;一支活跃在德兰士瓦西部;还有一支深入好望角地区进行活动。战争变成旷日持久的消耗战,迫使英国一再从殖民地调来援军,总计调动的兵力共达45万人,超过布尔人武装部队7倍以上。为了对付布尔人的游击战术,英国采取了洗劫乡村的血腥手段,焚烧布尔人的农场,抢走牲畜,拘捕布尔平民。英军用集中营的办法来消灭敌人有生力量,被拘禁在集中营的布尔军俘虏、妇女、儿童、包括他们所雇佣的班图人共达26万人之多。在英国的蹂躏下,“在两个布尔族的国家里。除矿业城市外,所有的地方都是一片恐怖的荒漠。田园化为灰烬,乡村变为废墟,大小牲畜二群群地被歼灭或者被赶走,工场被破坏,农业器具被捣毁。”

战争延续了2年7个月。英军消耗战费2.5亿英镑,死亡5800人;布尔人死于战场3990人,死于集中营2.7927万人。

   编辑: 李进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