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周刊:中国工行股票缘何受到热棒
2006年10月29日 16:23

中国工商银行的股票在香港刚一发行便升值高达18%。中国从去年开始让银行在海外上市,工行之前共有四家银行上市,其股票均需求旺盛。

香港股市开盘不久,工行股票的价格就从3.07港元的首次发行价飙升至3.63港元,直逼事先预测的最高值。恒生指数也升至最高点。

自从50多年前实行国有化以来,中国的银行一直是大量就业岗位的提供者、重要项目的钱柜和共产党机构的关键后盾。中国政府希望,中国工商银行的首次公开上市能够开启金融市场绚丽的新时代。

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等机构已与高盛公司、汇丰银行、美国运通银行和美国银行等西方金融界的名角展开合作,以成为世界级的竞争者。由于中国银行业的这种大改革,纽约、伦敦和法兰克福的金融家正在大赚一笔。

目前,在中国金融领域,东西方之间存在一种共生关系。中国工商银行需要高盛公司、安联保险公司和美国运通银行等战略投资者能够带来的那种全球信誉,以推动其在香港和上海的上市。然而,没有人认为战略投资者能在一夜之间把这些尾大不掉的大陆银行改造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机构。由于投资最高限额方面的规定,它们无法获得多数股权,所以也无法在管理方面获得有力的发言权。

海外金融机构希望能够进入中国的新兴金融市场。随着中国的银行提供有利可图的贷款,中国股市飞涨,债券市场不断发展,消费者领略信用卡、按揭和个人理财带来的快乐,中国金融市场有可能发展成世界最大的利润机器之一。

全球投资者追捧中国的银行股票,因为后者是高速增长的中国经济非常好的代表。

一年来,中国其他大银行有大量股票上市,这些银行的上市股票表现良好。



   编辑: liaosm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