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借壳生产豪华出租车 访吉利副董事长徐刚
2006年10月28日 10:02上海证券报

凭借一个巧妙的股权设计,上海华普国润将成为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0175.HK)(简称:吉利汽车)旗下中高端车的生产基地,而吉利汽车亦将变成集三大整车企业(浙江吉利、上海华普国润、英伦帝华)、4大轿车品牌、包揽低、中、高端轿车汽车集团。伦敦黑色出租车,就是吉利汽车往高端延伸的抓手。上海证券报昨日专访吉利汽车副董事长徐刚,获悉吉利与伦敦英国锰铜控股公司(MBH)谈判的幕后阳谋。

上海证券报:吉利汽车与伦敦英国锰铜控股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后,就有了三大整车基地,会不会发生产品重复、互相争夺市场的局面?吉利汽车打算怎么合理规划旗下资源?

徐刚:吉利汽车与伦敦英国锰铜控股公司成立的合资公司,暂定名为“英伦帝华”。未来,我们将有三大整车生产基地———浙江吉利、上海华普国润、英伦帝华。浙江吉利主要做中低档车;上海华普国润坚持海派文化,做中档车;英伦帝华做相对高端的车。除了伦敦黑色出租车外,浙江吉利也会将现有的最高档的2款车放在英伦帝华名下生产。

上海证券报:目前合资公司的股权结构是吉利持股51%,上海华普国润持股1%,锰铜控股公司持股48%。为什么设计上海华普国润持股英伦帝华1%呢?

徐刚:主要是为了在2008年生产出黑色出租车。英伦帝华没有生产和销售轿车的资格,要向发改委报批,但这不是短期内能解决的。所以,我们计划,英伦帝华生产主要的汽车零部件,租借上海华普国润的厂房,由上海华普国润代工生产伦敦黑色出租车,但品牌属于英伦帝华;英伦帝华委托上海华普国润销售伦敦黑色出租车。

上海证券报:上海华普国润的生产设备,是否可以用于生产黑色出租车呢?

徐刚:我们正在做方案。上海华普国润二期扩产后,年产量将由5万辆增加到15万辆,其中一部分厂房可以直接用于生产黑色出租车。黑色出租车的尺寸比上海华普国润的产品大,因此只有总装和冲压车间可以通用,焊接和涂装车间需要另行建设。

上海证券报:另行建设满足5万辆产能的焊接和涂装车间,预计需要多少资金?

徐刚:大概需要2亿元至3亿元的建设费用。

上海证券报:对于黑色出租车的价格,市场有疑问?在国外售价相当于40万元,即使不考虑运至中国的运费和关税,这样的价格对出租车市场不具有诱惑力。

徐刚:确实40万元的价格,相当于宝马5系列、奥迪A6,不太容易被出租车市场接受。据我们调查:如果售价在25万元,香港会采购;如果售价在20万元,也会为中国内地市场接受。

上海证券报:即使20万元至25万元,你们可以如愿跻身于出租车市场吗?毕竟我们的出租车市场还是一个地方割据的市场,每一个区域都会尽可能用本地生产的轿车作出租车。

徐刚:据我们调查,2004年中国内地共有90万辆出租车,其中85%是割据市场,像夏利、富康、奇瑞;但也有15%左右是高档出租车,五星级酒店、外事旅游车队有高档出租车的需求,像帕萨特、奔驰、大红旗。15%相当于10万辆至13万辆,如果上海华普国润能占有1/10至1/5的市场份额,每年就有1万辆至2万辆的销量。

上海证券报:但出租车市场不足以满足5万辆的产能。

徐刚:预计锰铜控股每年销售2600辆出租车,他们答应以后让上海华普国润来生产。加上中国出租车需求,我预计年最高销量不超过2万辆。仅依靠出租车肯定无法满足5万辆的产能,所以我们打算借用这个技术,同时打造高档豪华车品牌。国内使用伦敦黑色出租车的有2个人,一个就是唐骏。这至少说明,这样的车也吸引内敛的成功人士。所以我们在做出租车之外,另外做一个高端品牌。



   编辑: liaosm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