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英国最新防空导弹高调服役,海陆通用战力究竟几何?


来源:中外舰闻

由法国欧洲导弹集团(MBDA)研制的“通用模块化防空导弹系统”(CAMM)在2011年获得英国国防部“受体”(Ceptor)的官方代号后,目前已进入批量列装英国海陆两军的快车道。

null


近日,英国国防部长加文·威廉森在一次记者会上宣布,“受体”(Ceptor)防空导弹的皇家海军版本GWS 35“海受体”(Sea Ceptor)经过长达两年的上舰测试,目前已经正式服役于皇家海军。 而首艘装备“海受体”防空导弹的23型护卫舰“阿盖尔公爵”号(HMS Argyll,F231)也将于年内开赴亚太地区执行皇家海军全球存在任务。

null


同时在另外一处公开场合中,加文·威廉森还表示,“受体”(Ceptor)防空导弹的英国陆军版本“陆受体”(Land Ceptor)防空导弹近日也正是在瑞典某靶场在萨博“长颈鹿”雷达系统的辅助下完成了列装试射。

英国国防部国防设备与保障(DE&S)署与欧洲导弹集团(MBDA)签署了价值2.5亿英镑合同,由欧洲导弹集团负责“陆受体”的研发和生产工作。

null


“陆受体”防空导弹系统将拥有更好的战场态势感知能力,其射程要比英国陆军现有的野战防空系统——“短剑”防空导弹高出三倍。英国陆军将使用的瑞典萨博公司的长颈鹿防空雷达,以及以色列拉斐尔公司的战场管理指挥、控制、通讯、电脑和情报(BMC4I)系统,将能够以比此前更远七倍的距离发现来袭威胁目标。即使有诸如森林和地形等障碍阻碍,“陆受体”防空导弹系统导弹也可以快速连续发射,同时对抗8个不同来袭目标。


null


“受体”(Ceptor)防空导弹是法国欧洲导弹集团在“先进短程空空导弹”(ASRAAM)基础上研制的短程防空导弹系统,将空空导弹的红外头换装尾主动雷达头并加装双向数据链,并改用尺寸更大、燃烧效期更长的火箭发动机,使弹体长度增加约30厘米,并使用激光近炸引信。CAMM弹长3.2米,弹径16.6厘米,重99千克,飞行速率3马赫,最小射程约1千米,最大射程约25千米,性能接近45型驱逐舰上配备的“阿斯特-15”防空导弹,但价格比后者便宜得多;而这个射程已经超过23型护卫舰上此前配备的GWS.26垂直发射海狼防空导弹的两倍(最大10km),英国对该导弹非常满意。


null


“海受体”防空导弹目前在23型护卫舰上的安装是沿用原“海狼”防空导弹的发射装置,也可相容于现有美制MK-41、轻型的MK-56或MBDA自己的“席尔瓦”垂直发射系统;而陆军版本则可使用12联装垂直发射器或者轻量化的三联装举升式垂直发射器,能轻易部署在4吨级商规轮型卡车上。在结束完试射任务后,“陆受体”防空导弹将装备皇家炮兵第16团。

null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