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何这国军队军工老干奇葩事?其实不跟中国比就不奇怪。


来源:军事作家陈曦

近日,本人(@军事作家陈曦)参与《军情直播间》2018-06-19期《为保世界杯安全,俄军都部署了什么大杀器?》的录制,作为受访嘉宾,讲述世界杯安保以及印度引进美国技术的问题。节目已经于2018年6月19日播出。

null


节目中,详细讨论印度又双叒叕引进了飞机生产线的故事,这次轮到美国战斗机的最经典畅销货——F-16。在巴黎航展期间,印度塔塔集团与美国的洛马公司签署了“史无前例”的巨大合作协议,即未来两国合作生产F-16战斗机,而且美国自称,还要把德克萨斯州沃思堡工厂搬迁到印度,有消息称印度引进F-16生产线,又双叒叕要花费上百亿美元。这是印度从1950年独立建国以来,第几次引进飞机生产线呢?反正本人(@军事作家陈曦)是数不过来了!

null


当然其实报道中语焉不详的是,印度又双叒叕引进的,并不是整套生产体系,而是先飞机的总装线,以后再视情况搞部分零件生产线。现代军事装备所需生产体系过于庞大,战斗机、驱逐舰这类型的装备,需要1000多个工厂配套,航母、核潜艇、航天飞机这些,需要4000-5000个工厂配套。而整体上还非常落后的印度,现在确实不具备这个能力,撑不起这样的要求。印度不光生产单位大部分不达标,基础方面也太差,包括:基础设施不行(交通,能源,通讯等全方面)、工人队伍素质和规模不行、企业管理运作能力不行、政府监管和支持软环境不行——总而言之,工业化程度低,发展水平低。别说F16工厂,日本和西方其他国家投资印度30多年了,成果到今天又有多少?除了一些软件外包企业,危险化学品工厂,药厂等等,真就没几个成果。印度的问题是结构性的,是深层次的,没有至少上百年搞不起工业化。

null

null

null


但是买装包-引进生产线(组装线)-力图自己生产部分零件,这个路子,印度军队-国防工业一直在做,反复在做,老在做,不断陷入“轮回”。甚至做到什么程度呢?做到甚至是同一种武器,印度就非要用两个差不多的型号,分别来自东方和西方,都要买,买完引进组装线,然后力图仿制。本人(@军事作家陈曦)研究冷战军事多年,现在就给各位读者举例:

null


比如欧洲的“美洲虎”攻击机,英法联合研制,打浅近纵深目标或近距支援。印度1972年把“美洲虎”,法国“幻影”F1,和瑞典的萨博-37“雷”式,放在一起比较评估,结果选了“美洲虎”。打开下图的一本手册,发现至90年代初,印度搞来125架,其中自己组装了可真不少。而据“空军之翼”网站,数据又有所不同,印度大名鼎鼎“毁机不倦”的HAL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最后自己拼装、仿制了129架“美洲虎”,仿制的型号自称“正义之剑”……

null

null


但是几乎同时,在20世纪80年代,印度又搞来了苏联米格-27歼击轰炸机,自己生产的型号叫米格-27MЛ"勇士"战斗轰炸机,至1992年生产165架,不光年代跟“美洲虎”相同,任务能力几乎也一样!

null


后来又比如苏联米格-29和法国幻影-2000,都是中型歼击机,完全一类东西,年代也类似,印度也是同步引进,同步仿制。而到了新世纪,印度更是变本加厉,搞了MCA中型战斗机引进计划,先是法国“阵风”买了一些,但是引进技术上卡壳了,又大叫大嚷要买俄国米格-35;但没几天,终于又敲定了要大张旗鼓引进F-16……

null

null


印度明明自己根本搞不好航空工业,为什么还要拼命引进飞机生产线,还要从几个来源同时引进几个一样的东西?其实印度有四重考虑。

第一,是引进有利于刺激发展。毕竟,完全自己搞也根本搞不出,而引进就是比不引进要好,怎么也能刺激一下发展。对印度这种国家,不要想着一蹴而就,有点利就得去做。

第二,是有利于搞外交关系。引进一个军购大单,还仿制,防务和经济关系这就立刻不一般了,世界大国——美国、苏联、英国、法国,印度合作个遍,谁强就找谁去!

第三是保证军队可靠稳定使用。毕竟东方不亮西方亮,某一个来源出问题,印度马上找另一个来源去,军队不会断顿,毕竟西边有巴基斯坦,而它又把中国看作威胁,军队不行可不行。

null

null


所以,印度这套“买装包-引进生产线(组装线)-力图自己生产部分零件-下次接着买……”的轮回,确实是最合适印度国情的发展道路。印度不是中国,不能随便去比中国,慢慢来就对了。中国仅仅空军歼击机和歼击轰炸机,买了苏-27、苏-30、苏-35,也就二百多架;自己又仿又改,歼-11、歼-11B、歼-16搞了四百架;同时完全自己设计制造的歼轰-7、歼-10,数量更多,然后还搞出世界第二的下代隐身重型歼-20……哪是印度可比?中国都快要整体实现工业化了,近14亿人的工业化,前无古人啊!

null


所以,印度继续“轮回”,重在积累,慢慢改革,这对印度就是正路。

null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