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考作文:新时代新青年,谈在祖国发展中成长……的054A型护卫舰


来源:军事作家陈曦


今年的高考作文题名为《新时代新青年,谈在祖国发展中成长》,对于广大莘莘学子来说,这个命题真算是不错。而在军迷圈子里,“新青年”三个字是有专门所指的,巧了,正是054A型护卫舰。为什么叫青年呢?54青年节嘛!为什么叫新青年呢?054护卫舰,改进后,是054A嘛,自然是新。

null


054A型首舰2008年服役。在中国海军军内来说,这是一种极受器重喜爱的舰艇平台,相关首长、干部、战士没有不喜欢的。其设计紧凑全面,性能均衡上佳。本文将从迄今互联网上相对最全面的角度,进行深入分析。本人(军事作家陈曦),可不只是能写苏联舰艇。

null

null


054A型护卫舰在作战方面,主要系统包括以下几个部分:

1部382型三维 E波段对空搜索雷达,海红旗-16中程中低空防空导弹,以及4部MP-90火控照射雷达,实施防空警戒和中近程防空导弹硬杀伤。这一套系统,在当今世界上先进护卫舰中,在首舰服役10年后的今天,仍属于中等水平。

null


后桅杆有1部364型(SR-64)二维X波段对空/对海搜索雷达,不仅可以对海搜索,也能对低空来袭导弹目标具备强大截获力;与2部730型近防炮配合(从荆州舰起则改为2部1130型近防炮),以及舰艏1部PJ26型单管76毫米舰炮配合。这一套系统,在当今世界上先进护卫舰中,达到中上水平,仅次于使用滚转弹体导弹的近防系统(如海拉姆和我国红旗10)。

null


在极其重要的电子战能力方面,054A包括电子支援系统、有源电子对抗系统、2部24联装无源干扰弹发射器,侦察的、有源的、无源的都全了,这一套系统配置全面均衡,在当今世界上先进护卫舰中,达到中上水平。

null


在反舰作战方面,1部366型超地平线搜索的反舰导弹火控雷达、1部364型二维X波段对空/对海搜索雷达、鹰击-83通用型反舰导弹,以及舰艏1部PJ26型单管76毫米舰炮配合。这一套系统,在当今世界上先进护卫舰中仍属中上水平,尤其能够仅靠雷达进行超地平线瞄准,确实在054A服役10年后的今天,依然了得。

null


在反潜作战方面,054A拥有1部卡-28或者直-9直升机,1部307型中频舰首主/被动声纳,1部H/SJG-206拖曳阵列声纳,配合鱼-8型反潜导弹、三联装04B型轻型鱼雷发射装置(发射鱼-7A/B/C等鱼雷)、2部87式六管反潜火箭深弹发射装置等武器。在浅水近海,针对低速的常规潜艇非常合适,在深海也能打打,总体上达到世界先进护卫舰中的中上水平。

null


所以,054A凭借紧凑均衡的平台,容纳的各种作战系统,均达到世界先进护卫舰的水准以上。而且其平台非常非常可靠,保证了极高的出勤率,海上故障率低,且维护保养难度很低。最难能可贵的是,054A经济实惠,多造多得,迄今下水者不低于30艘,狂刷大建一波。

null


但是在设计上和功能上,054A也有相当针对性。别多想,这就是一款近海作战舰只,频繁去往亚丁湾不过是因为目前舰队舰船数量总体有限,而054A出勤率高、保障便捷。其宽舰体设计,配合4部仿制的法国皮尔斯蒂克(Pielstick)16PA6STC 柴油机,虽然稳定性强,耗油低,但最大速度并不高,且从低速段到达高速段的加速能力相对有限,不如使用燃柴复合动力,或者全燃动力的同规格舰只。而且鱼-8型反潜导弹、鱼-7鱼雷、87式六管反潜火箭深弹,射程均比较有限。所以出了近海,到达远洋后,054A反潜战斗力受到明显影响,尤其是面对敌方核潜艇时。

null


054A既然总体均衡好用,那么到底什么定位?这种什么定位的问题,跟社会上一样,只要看干什么活,领什么工资,就行了。至于具体叫什么名称,根本不重要。在054A刚刚服役那会,中国海军052D型驱逐舰未服役,052B、C型驱逐舰数量有限,先进驱逐舰太少。那时候说白了,054A就是当通用驱逐舰(简称通驱)用,这就是它定位。从054入序列,到2017年中旬,军内定级就是正团级,跟052系列驱逐舰的各型号一样,这就是它的待遇。各主官、部门、战位,所包括的人员,就按照全舰的这个定级给待遇。所以至少从054A型护卫舰首艘服役,一直到2017年,054A就能算是通驱。在编制表和序列里一样。原护卫舰大队也正团,所以054就不可能隶属护大,就只能直属于驱逐舰支队,跟所有驱逐舰一样。2017年,054调整级别,并改为隶属于护卫舰支队,开辟了服役历程的新时期。

null


至于任务,当然052C/D比054A总体能力要强得多,地球人都知道。但是总得说来,052的主要任务,054也都有。比如最关键的节点任务,对海空潜监视警戒,并引导航空兵和其他水面舰艇作战。以及护航任务,担负对大舰或商船运输船队的掩护任务,军内称为“编组掩护幕”作战。以及联合搜潜攻潜任务。这些重要任务,054A虽然能力差,也都能参与完成。而且还得考虑一个052的可靠性问题。052CD全系列形成战斗力比054A晚太多了,毕竟船本身就大,而且特别复杂。所以万一有事,自然054A得先上。

null


那么为什么不立!刻!多!造!052甚至055?因为不可能。别说轮机、大型相控阵雷达、高档电子战装备,乃至弹药,比如远程防空导弹(特别是主动雷达制导的红旗-9),不光是贵,就算不计经济代价,那产能也不是想来就来的,生产多几艘合格品,时间老长了。部队还有任务需要,有装备建设具体时间节点要求,以为是玩游戏在家种田呢?所以可靠经济的054A就得顶上去。

null


而且还有战役战术需要。最高统帅说了,部队是要准备打仗的。打什么仗?面临最大一个就是可(肯)能(定)的统一战争。台海,东海,南海,都是第一岛链以内,军内称这三个为“三海联动”。打一个,至少还得盯着其他两个,还要监视东南亚的某些国家,牵一发动全身。这里头可得面对世界第一强国,还是海权国,准备多少船都不过分。平时人民海军还要保持亚丁湾护航之类全球存在,非常耗费舰只、装备、弹药寿命,耗费人力、器材、燃料、维修保障力量。你说你驱逐舰、大型护卫舰都凑不够50-60,还打什么打?

null


所以新青年054A生正逢时,均衡全面,紧凑有力,而且经济、可靠又耐用,不愧为新时代的新青年!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